即將宣布參選總統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6)天出席南一中校友總會發表演講。關於何時啟程前往美國參訪,王金平說,考量的點在於美國智庫學者來台都會與他碰面,彼此立場也都很清楚,「因此沒必要再去啊」,目前「還在評估」。他指出,美國在多種狀況無法保護台灣,令他質疑台灣豈能一直依靠美國。

王金平下午現身立法院,出席南一中校友總會,與校友們侃侃而談長達一個半小時。王下午透露自己參選總統的原因,他說,其實自己早就可以遊山玩水,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但如今民進黨執政的台灣轉不過來,一直傾向美國,但美國真的如此牢靠?這一戰,「我不爭不行」,純粹為了台灣。

至於何時出訪美國「面試」,王金平說,現在還在評估,考量的點在於,包含前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等美國智庫學者,每次來台都會與他會面,立場也說清楚,「我不必再去」,反正去美國就是到處演講或開會,也暗酸「如果有人(指朱立倫)說去美國西部,參訪Google、Apple等公司,這當然要去,我也去過」。

王金平進一步說,身為台灣人,絕對感謝美國在八二三炮戰等時期支援台灣,後來也協助台灣發展,今年是臺灣關係法40週年,有人建議他組團參訪美國,「還在考慮中,要去不去還不知道」。

話鋒一轉,王金平說,去年東奧正名公投,原本「阿六仔」要阻饒,美國回覆稱自己在奧委會沒有勢力,所以無法保護台灣;台灣陸續發生邦交國斷交事件,美國也無法遏止,令他質疑台灣如何依靠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