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低價賤賣中國?農業臉書專頁「Linbay好油」貼文表示,根據關務署資料指出,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米,達新台幣4.16億元,1公斤僅11.6元,遠低於台灣固定援助國家的1公斤30幾元。對此,農委會農糧署長胡一忠今(16)日表示,外銷的米都是公開招標,要賣給哪一個國家是出口商決定,賣給中國、紐西蘭的出口商招標價格都是1公斤19元,沒有賣給中國大陸的價錢比較低這件事。

Linbay好油貼文指出,台灣農業每況愈下是一個事實,過去國民黨沒辦法扭轉這個頹勢,造成了從事農業的工作者的不滿,但民進黨上台之後不只沒辦法扭轉,反而加重這個頹勢,但做的爛就算了,反而玩數字遊戲吹捧。

貼文提到,根據關務署的資料,去年出口的米的產值是9.8億,出口到中國大陸的米,高達台幣4.16億,其他我們固定援助的國家一公斤都是30幾元,結果去中國的一公斤只有11.6元,遠低於其他國家,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呢?

貼文說,台灣稻米生產過剩一直是一個無法改善的事情,但民進黨執政不只不進行農糧體系的改革,甚至惡化,往年一期稻作一百斤濕稻大約都在1000元左右,錯誤的鼓勵生產的政策導致稻米產量大增,於是最後清查有多少能處理能釋出的公糧,便宜的賣給中國來處理,所以也才會有3萬六千噸左右的稻米,只有4.16億這麼低的報關價。

對此,農糧署長胡忠一回應,台灣米絕對沒有賤賣給中國,去年稻米外銷中國大陸、日本、紐西蘭,主因是因為他們的米不夠,但那都是公開給出口商招標,招標共8次。

胡忠一說,一般出口用舊米,2018年用105年一期的米,出口16萬公噸,標給出口商價格是1公斤19元,廠商標到米之後是自己找市場,要賣給哪一個國家由出口商自行決定,「不是農委會幫他們找的」,所以沒有政府指定給中國大陸低價,中國跟紐西蘭都是19元,沒有中國比較低這件事,去年援助米2.2萬公噸,援助海地等友邦。

胡忠一表示,網友誤導社會視聽,這要全民譴責,這是市場自由機制,沒有賤價給中國,嚴重譴責這樣的言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強調,這完全不是事實,沒有所謂稻米賤價出售的情形。

農業臉書專頁「Linbay好油」指稱台灣米低價賤賣中國。   圖:翻攝Linbay好油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