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2019年預算案遭國會封殺,總理桑傑士今(15)日宣布,將提前在4月28日舉行大選,「在毫無作為任由預算卡關與讓西班牙人民發聲這2個選項中,我選擇後者。」。

西班牙馬德里最高法院12日開始審理2017年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遭到拘捕的12名獨派領袖,此舉激怒了加泰隆尼亞議員,決定撤回支持,13日加入右翼議員行列,讓桑傑士(Pedro Sanchez)的預算案在國會闖關失敗。

桑傑士8個多月前在一場戲劇性的國會不信任表決中,將保守派總理趕下台,接掌政權,自此展開艱難任期。

身為脆弱的少數政府領袖,桑傑士今天在宣布提前舉行大選前表示,寧願讓西班牙人民發聲,也不能毫無作為任由預算卡關。

桑傑士強調,我們的國家必須繼續以寬容和尊重向前邁進,承認新的權利和自由,加強社會和領土凝聚力,這是保護西班牙團結的唯一途徑。

46歲的桑傑士在國會須仰賴不可靠的夥伴支持,包括極左派政黨我們可以(Podemos party),以及至關重要的17名加泰隆尼亞分離派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