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5)天參加電視節目錄影,面對外界把他貼上「藍皮綠骨」的標籤,他澄清說自己不是藍皮綠骨,而是「藍皮台骨、漢魂台魄」。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提出若重新執政,將與中國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節目中,名嘴問王金平對於這件事的看法。王金平表示,這件事不是那麼單純,必須取得共識,社會各界都同意了,才能去跟中國大陸談。主持人追問,以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根本不可能有共識。王金平說,不可諱言,現在要達成共識很困難,但也這就是要努力的方向。

對於角逐2020總統大選,王金平強調他是認真的,不是隨緣選好玩的。來賓問,如果初選未能選上,那麼會幫忙誰?王金平表示他不考慮假設性的問題。他強調,他確定要參選2020,如果選上,就只當一任,會盡力解決目前國家面臨的各個問題,把基礎打好,然後交給下一任。

接著名嘴問,包括國民黨在內,很多人說王金平是「藍皮綠骨」,問王怎麼看。王金平說他當了很久的立法院長,而院長一職是需要中立的,他要很大聲的說,請大家去問問歷來各個部會首長,他是不是不分黨籍、派系,都是很努力去幫忙?王金平不能同意「藍皮綠骨」這樣的形容詞,他說自己是「藍皮台骨」,也就是有著中華文化底蘊的「魂」,也有台灣人骨氣的「魄」,所以他用8個字形容自己,叫做「藍皮台骨、漢魂台魄」。

王金平在節目中說,他一向以家人支持與否,做為是否參選的依據。上一次國民黨「換柱」時,洪秀柱是問了他,但那時太太不同意,這也是為什麼洪秀柱找他時,他「伊伊喔喔」未能明說的原因,因為他正在努力說服太太。後來朱立倫來找他,也是因為太太反對,所以他沒有答應。而這一次不同,太太沒有反對,只是因為行動不便,所以無法陪著他走行程,四處去拜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