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資政辜寬敏吳澧培今(15)晚出席黃崑虎的「台灣之友會」,總統蔡英文出席時也與兩人短暫握手。不過,對於蔡要參選2020年總統,兩人都冷漠以對,不願說出支持。辜寬敏說,「那是她的事,不是我的事」;吳澧培則說「祝福她」。

蔡英文今晚出席黃崑虎的「台灣之友會」新春聯誼活動。這也是她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參與獨派的大型公開活動。而先前反對蔡英文的獨派大老辜寬敏、吳澧培兩人的座位,雖然都坐在首桌,但與蔡英文面對面,隔一段距離,無法交頭接耳。

媒體詢問辜寬敏今天與蔡英文見面會覺得尷尬,辜寬敏說,尷尬是沒有,他也沒有什麼要求,所以不會尷尬。媒體問,不是要求蔡英文不要選連任,辜寬敏說,那是很早就講了,「四年就好」、「當個總統很辛苦」。

媒體追問,蔡英文要選連任,會不會支持,辜寬敏則說,「那是她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媒體問,今天會當面再跟她講嗎?辜寬敏說,他很早就跟她講了,這款說一次就好,不用二次、三次。

不過,對於2020年選情,辜寬敏相當樂觀說,下次選舉,國民黨沒有人,所以大家安心,蔡英文選的話也會當選。韓國瑜如果出來最好,那種的要怎麼當選?

而與李遠哲、彭明敏、高俊明日前刊廣告呼籲蔡英文不要連任的吳澧培受訪也說,他今天與蔡英文見面不會尷尬。他認為,蔡英文不要參選是對她好、對台灣好、對民進黨也好。因為他很煩惱她選會選不上,民調那麼低。現在她如果確定要參選,「我祝福她」。

媒體追問,會支持她嗎?吳澧培重述一次,「我祝福,當然看情形,如果有更適合人選,我就考慮那個對台灣最有利。」媒體提問,今天跟蔡英文坐的隔這麼遠,會過去跟她講話嗎?吳澧培說,「我不會,我就坐在這裡坐在這裡。」

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