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地院前年7月起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首創「訴訟輔導視訊諮詢服務」,以網路代替馬路,讓民眾免於奔波之苦。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今(15)日率6個地方法院院長參訪新北市府聯合服務中心,除了表示基隆、台中、南投、屏東及花蓮地院今年9月跟進試辦,明年全國各法院都實施,讓司法更便民。

該項諮詢服務是葉麗霞擔任新北地院院長時,與新北市府法制局合作,在新北地院轄區13個區公所率先推動。由於新北市29區另有基隆地院管轄6區,台北、士林地院各管轄5區,一旦3個地院今年或明年都跟進,屆時新北市29區民眾都可使用視訊諮詢服務。

新北地院與新北市府前年7月起合作辦理「訴訟輔導視訊諮詢服務」,由新北地院資訊室自行開發「視訊諮詢抽號系統、預約登記系統」,法院專人透過視訊回答民眾訴訟官司問題;實體法律諮詢部分則由新北市府聯合服務中心或區公所調解委員會負責,雙方分工合作,讓民眾無需跑法院。

葉麗霞今天率新北、基隆、台中、南投、屏東、花蓮地院院長及行政人員,參訪新北市府聯合中心,了解視訊諮詢服務;新北市長侯友宜、法制局長黃怡騰等人親自接待。

侯友宜說,新北市調解委員會每年約有2萬5000件調解案,藉由訴訟輔導方式,可快速、精準協助民眾解決各種法律訴訟問題,若能在調解委員會解決,就不必進入法院審理,不僅達成簡政便民的目標,並可節省司法資源,創造民眾與司法體系雙贏局面。

他指出,新北市首創的視訊方式訴訟輔導,讓市民朋友省去舟車勞頓之苦,一次解決程序及實體法律問題。他感謝地院的配合與支持,讓這項政策可順利推動,未來除既有已實施的板橋、中和、永和、樹林、土城、三峽、鶯歌、三重、新莊、蘆洲、五股、泰山、林口等13區外,希望儘速擴及全市其它16區。

葉麗霞說,司法是為了有需要的民眾存在,視訊服務是以訴前實體輔導、訴訟程序諮詢、法律扶助的3大主軸,更優化為民服務、更接地氣,透過實體法律調解可在訴訟外解決紛爭;新北的訴訟量1年2萬 5000 件中,有1萬2600件是調解成立的,1年可以節省30名法官人力。希望今年9月有更多法院加入視訊諮詢服務項目,明年全國法院都實施,讓司法便民效能更提昇。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新北市訴訟輔導視訊服務自106年7月在 13個行政區開辦,截至107年12月共計服務2955人次,滿意度逾95%,深獲肯定。未來市府除持續努力整合司法與行政機關資源外,也會充分運用科技通訊設備,並縮短城鄉資源差距,持續朝「智能城市」努力。

新北市長侯友宜接待司法院副祕書長葉麗霞(左五)及6個地方法院人員。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