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5)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再度公開反對全民調,稱若採全民調,要搞假民調是很容易的事;下午受訪時又重申,國民黨員幾十萬人,沒有參與總統初選,反讓1068位不是黨員的人(指採用民調)決定黨的前途,這對黨員是什麼心情?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子弟兵、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於臉書表示,黨中央在去年九合一大選力挺全民調,現在總統初選時卻又改變態度,他形容「初選制度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葉元之表示,這個議題,去年新北市長初選時也發生過,當時周錫瑋縣長希望要有黨員投票,而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支持全民調,指出「依過去經驗來看,黨員初選產生的負面弊端,可能會造成分裂,讓民進黨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何必自找麻煩」、「全民調裡也包含黨員意志的展現」。

葉元之強調,吳敦義主席過去也曾說過「全民調最合理」、「不信全民調,難道要相信我嗎?」,黨中央在去年12月21日的中常會中,明確表態「不僅明年縣市長,未來總統及立委選舉初選提名,也將採『全民調』。」

葉元之認為,黨的初選制度,不應該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黨中央在九合一選舉力挺全民調,到了總統初選,卻說全民調不尊重黨員,沒有考慮到黨員的心情。這中間的落差,黨中央應該要對外界,以及黨內參選者,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子弟兵、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吳敦義主席及黨中央針對黨內總統初選制度態度反覆,就像月亮一般,初一十五不一樣。   圖:翻攝自葉元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