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4位新任發言人李明俐李晏榕李問周江杰今(15)亮相。其中,周江杰當年為了抵抗良田遭盜採砂石,還曾用肉身擋住砂石車。而記者出身的李問當年寫的第一篇專題報導,就是採訪周江杰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今率領4位新任發言人出席記者會,包括,來自文化界的年輕媽媽李明俐、曾代表社民黨參選立委的律師李晏榕、公關處副主任李問、客家部主任周江杰。

羅文嘉指出,他覺得自己像是在打寶可夢,李問與周江杰,就是他這次在黨部挖到兩塊不太被注意的寶石。

今年29歲的李問自我介紹,念台大人類學系,之後去美國芝加哥大學取得碩士學位。李問從美國回來後在湖口裝甲兵部隊服役是戰車駕駛兵,退伍後在Taipei Times擔任記者;先後進入民進黨國際事務部與國安會,擔任幕僚與政策分析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學習印尼文,假日參加移工社會的活動社交。

周江杰今年38歲,念政大公行系、公行所碩士、新聞所博士班;回家鄉竹東開書店,後來種田,遇到良田被盜採砂石場;周江杰與另外2位農民四處陳情,甚至用肉身擋住砂石車

周江杰後來決定參選議員,毫無基礎與知名度的年輕農夫,當時只有綠黨願意提名,周江杰每天騎著自行車在選區拜票,最後竟然當選了;但2014年,他因為堅持議會已經通過的非自用房屋稅率,不能再往下降,辭掉議員。

有趣的是,李問擔任記者時,寫的第一篇專題報導就是採訪周江杰。羅文嘉說,沒想到相差9歲的這兩人,現在一起出任民進黨發言人。

 

民進黨發言人李明俐。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新任發言人李明俐、李晏榕、李問、周江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