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也是新任院長蘇貞昌首度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打頭陣,一開始就稱讚蘇貞昌勇於承擔。對於退休官員赴中條款限制,陸委會陳明通則強調,對退將及高官是「行為管制」15年,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都不會受影響。

管碧玲一上台就秀出蘇貞昌的舊照,並指蘇貞昌承擔兩大項大事,承擔新北市長選舉、行政院長的責任,而剩下一年要力挽狂瀾,院長有沒信心?蘇笑著點頭 「我對台灣信心、對人民有信心」。

管碧玲也替蘇抱屈,她很不服氣在野黨說蘇院長是神隱內閣,她舉出有蘇上任後的作為,如防範非洲豬瘟、中央帶頭加薪,將臨時、派遣、約僱人員調薪等。

針對陸委會修改赴中條款,引起外界兩極看法,陳明通指出,他上任入前就有該修法,最主要是有高官到中國參加慶典,因此當初有許多委員提案,「是行為管制,不是身分、出境時間管制」。

管碧玲澄清,15年是指參加政治、主權意涵的活動不能參加,出境限制還是維持3年,「這件事情被誤解,媒體登出來都是這樣子,被抹黑時我們聲量要更大」,陳明通認同,並強調,這是一個行為管制,而非身分管制,「因此沒有影響到馬英九和吳敦義,請大家放心」。

管碧玲也說,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稱國民黨重回政權要簽署和平協議,讓她心裡覺得「毛毛的」,她要求陸委會要研擬修法,研擬出具有人民授權、民主監督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