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14日辭世,除了府院黨還有綠營人士也紛紛表達哀悼之意,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發文表示,高俊明是人人敬重的人格者,他的離去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損失,「美好的仗高牧師已經打過,願高牧師安息主懷」。

高俊明祖父高長為是宣教士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aidlaw Maxwell)在台灣的第一位信徒,也是台灣本地人第一位傳道者;高俊明1929年出生,畢業於台南神學院,並赴英國伯明罕雪梨奧克學院(Selly Oak College)求學;1979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後,高俊明因協助施明德逃亡,1980年4月24日被捕入獄,由於其牧師身分特殊,教宗更曾派駐台特使探監。

賴清德昨晚在臉書追悼,表示敬愛的高俊明牧師今天下午蒙主寵召,雖然知道這是早晚的事,但消息傳來,內心仍然非常不捨;他說,高牧師為台灣民主運動犧牲奉獻,也是人人敬重的人格者,他的離去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損失,我們會永遠感激他、懷念他。

賴清德也PO出與高俊明、前立委蔡同榮靜坐的照片,表示曾有幸和高牧師一起在蔡同榮委員的主持下為「公投立法」絕食,高牧師也多次親自為他的選舉主持壯行禮拜,深深感受到高俊明對他的疼惜之心,在公義的路上,我們會謹記高牧師的期勉。「美好的仗高牧師已經打過,願高牧師安息主懷!」

同為基督徒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表示,小時候在台南神學院,美麗島事件時她還小,社會風聲鶴唳,高俊明冒著很大的生命危險與犧牲,參與美麗島事件的救援因而入獄,太太高李麗珍代夫參選立委,當時國人對高俊明的勇氣、入獄受到很大的感動。

蕭美琴說,基督教說要行公義的路,高俊明用身體與生命力行,一生對台灣主權與前途的關懷,讓台灣人民非常感動。身邊的教友們都以人格者形容高俊明。

台南立委林俊憲也在臉書表示,高俊明牧師是台灣民主先輩,素孚眾望,是他長期請益的良師,更曾在選舉時領銜九大教會聯名推薦他。對他有指導、提攜之恩情。「他的辭世,令人不捨,祈願安息、離苦得樂,求主安慰牧師娘及遺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