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俊明牧師14日辭世,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聽聞後激動痛哭,表示高俊明是偉大的人,是「苦難者腳前的光、是飢渴者不竭的糧」;同時,綠營人士也紛紛悼念,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透過發言人轉述,高俊明牧師的逝世,除了是他痛失一位好友,更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損失。

高俊明長期投入民主運動,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高俊明因幫助施明德逃亡,於1980年4月24日被捕,被判有期徒刑7年入獄,並於1984年出獄;但2006年紅衫軍倒扁時,兩人立場相左,高俊明曾批施明德「貪財、好色、是賣台集團第一勇士」,最後高俊明在2008年9月召開記者會向施明德道歉。

施明德昨日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淚流不止,表示自己正看著2008年高俊明親手寫的聲明「我深深後悔我說了那樣嚴厲的話,也要懺悔我的不當言論於上帝與眾人的面前」。

施明德說,紅衫軍時,高俊明聽信別人的話,批評他「貪財、好色、是賣台集團第一勇士」,後來知道犯了錯,後悔對他說了嚴厲的話,對他公開道歉,希望重建愛的和解,這是高俊明偉大的地方,「這是真正高尚的人格」,高俊明真的很了不起。

對於美麗島事件,施明德回憶,當時他和高俊明其實只見過二、三次面,但高俊明知道他是為了台灣公義而受難,願意承擔風險庇護他;他說,外界通俗的眼光會用「救命恩人」看待他與高俊明的關係,但他覺得,如果用恩人、受惠者、受保護者來看待兩人關係,「那個意義就很小了」,他們是共同為台灣付出、共同為苦難、為愛、為公義受苦的弟兄。

施明德在臉書PO出1980年高俊明受審,以及2008年高俊明召開記者會與他和解的照片敬悼高俊明牧師,表示「無盡的哀慟,無限的景仰,您是苦難者腳前的光,您是飢渴者不竭的糧,永遠敬您,永遠愛您」。

對於高俊明逝世,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發言人Kolas Yotaka轉述,表示高俊明牧師的逝世,除了痛失了一位好友,更是台灣社會的重大損失。Kolas指出,蘇貞昌希望高牧師安息,也希望其家屬與教友節哀。

立法院長蘇嘉全昨晚發表聲明,表示高俊明一生奉行天主的標準,實踐上帝博愛的精神,不僅是最虔誠謙卑的教徒,也是自由與人權最堅定的信奉者,更是台灣民主化最關鍵的推手;如今高俊明牧師結束了一生的奮鬥,安息主懷,而台灣的民主之路還在繼續前進,雖然對於他的離去我們非常不捨,但我們知道他的愛與溫暖,將永遠與這塊土地同在。

施明德在臉書PO出2008年高俊明召開記者會與他和解的照片敬悼,表示「無盡的哀慟,無限的景仰,您是苦難者腳前的光,您是飢渴者不竭的糧,永遠敬您,永遠愛您」。   圖:截自施明德臉書

施明德在臉書PO出高俊明1980年因藏匿施明德案受審照片敬悼。   圖:截自施明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