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波蘭華沙舉辦一場為期兩天的中東會議,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今(14)日表示形容這場會議深具歷史意義,他在會中與阿拉伯國家陣營站在同一陣線,團結挺身對抗伊朗,希望未來可擴及其他領域合作。

法新社報導,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形容這場會議的開幕晚宴是「一個歷史轉捩點」,他與滿室來自數十個國家約60名外國部長代表,以及主要阿拉伯國家的外長站一起,以強而有力、明確的發言,團結對抗伊朗政權這個共同的威脅。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都出席這場華府和波蘭共同主辦的會議。不過,因美國總統川普去年宣布退出伊朗核子協議,歐洲多數國家僅派遣低階代表與會,提防川普對伊朗的強硬立場。

這場會議討論議程將伊朗對區域的安全威脅,列入中東區域挑戰的討論課題之一,其他還包括敘利亞與葉門的戰爭、以巴和平進程,以及美國恢復制裁伊朗衍生的中東與全球安全議題。

在面臨俄羅斯威脅下,波蘭亟欲和美國建立穩固的關係。官員表示,在華沙皇家城堡的開幕晚宴中,尼坦雅胡與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巴林高階官員同桌,並發表談話。這些國家和以色列並無外交關係,但和尼坦雅胡一樣,對伊朗立場強硬。

由美國贊助的中東會議在波蘭華沙舉行。   圖:翻攝Benjamin Netanyahu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