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市韓國瑜對於兩岸關係「你儂我儂」的說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14)日表示,一定要拒絕「恐怖情人」,而且地方政府在拚經濟的同時,也應該護衛民主和主權,中共一再以武力恫嚇威脅、打壓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現在又推動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方案,企圖消滅中華民國,「這應該不是你儂我儂的做法」。

韓國瑜預定3月訪問中國,對此,邱垂正表示,政府歡迎兩岸經貿交流的立場沒變,縣市首長赴中招商,只要不涉及政治前提,符合市場經濟的運作,政府都正面看待,但地方首長赴中也應該秉持對等、尊嚴進行交流。兩岸之間若屬於民間採購的商業行為,基本上沒有受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限制,該條例處理的是公權力及政治性議題。

邱垂正強調,無論是「先有後婚」還是「你儂我儂」,重點是一定要拒絕「恐怖情人」,台灣的主流民意並沒有接受中國片面設定「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陸委會尊重地方政府拚經濟的需要,也期待中央和地方一條心,一起拚經濟、護民主、顧主權,這樣才能維護台灣最大的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