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13)日搭乘直升機視察愛河流域,事後受訪時表示高雄的空氣污染讓他很震撼,改善空污問題將是他未來的施政重點,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天則公布以空拍機拍攝的高雄市區霧霾壟罩的畫面。高雄市環保局長袁中新今天下午5點前往台電大林廠視察廢氣排放情形,並與當地里長、環保團體共同了解空氣污染狀況,晚間二度夜宿大林蒲民宅。

韓國瑜昨天上午率新聞、都發、水利等局首長搭乘直升機視察愛河流域,從空中鳥瞰六個可能的愛情摩天輪地點,但他說被高雄市嚴重的空污景象嚇到,因此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趁著今天西洋情人節來到愛情摩天輪的可能預定地點之一七賢橋附近,透過空拍機發現高雄市區仍是霧霾壟罩,籲請韓市長整治空污第二拳,要將全台pm2.5汙染第一大戶中鋼的濕式煉焦爐關掉,才能立即減低污染,改善空污。

袁中新則表示,會盡快與污染大戶協調,同時要求興達電廠加速汰換老舊機組,另外也會對移動污染源進行管控。他今天下午5點前往台電大林廠及相關大型工廠了解廢氣排放情形並與當地里長、環保團體一起了解空氣污染狀況,晚間夜宿民宅。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當面向袁中新反應中鋼煉焦爐停爐減煤,以及煤砂戶外堆置問題亟需立即重拳改善。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高雄空污若不大力改善,未來愛情摩天輪恐變成空污觀景台,並呼籲韓市長兌現選前承諾,要求中鋼兩年內將濕式煉焦爐改為乾式、中鋼煤礦砂改室內堆置場。

聯盟成員同時也是大林蒲居民洪秀菊表示,中鋼煤灰四溢對當地居民生活影響很大,家中窗台時常都有擦不完的堆積煤灰,隨手一摸就變黑色,人體長期吸入煤灰更會嚴重危害健康,因此改善煤砂裸露問題不能再拖。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空拍的高雄市區空污畫面。   圖 :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空拍的高雄市區空污畫面。   圖 :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