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4)天表示,如果未來國民黨重新執政,政府就有權力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洽簽和平協議。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洽商兩岸和平協議需要國內外的高度共識,目前不具備推動條件。

吳敦義表示,前總統李登輝過去籌組「國統會」,制訂「國統綱領」,還修憲增訂憲法增修條文,明文因應國家統一前,那就是以「終極統一」為基本目標,如今「國統綱領」並沒有廢掉,「原創者」前總統李登輝也還在,「誰有資格廢掉?只是閉而不談。」

吳敦義認為,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政府或授權機構才有權與對岸簽署協議,若國民黨有機會重新執政,經過兩岸折衝,國民黨政府就有權利依法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但是邱垂正下午回應指出,洽商兩岸和平協議需要程序完備,而且北京當局目前對台作為,並未體現和平善意,而是蠻橫霸道,呼籲北京當局應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否則目前並不具備洽簽兩岸和平協議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