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今天公布1月自結合併營收新台幣10.1億元,創下2003年上市以來單月營收新低。市場分析,智慧機市場競爭,VR營收貢獻仍在起步中應是主因。

智慧機市場競爭激烈,宏達電近年不再打機海戰術,縮減每年推出的新機數量,精準瞄準目標市場,加上虛擬實境(VR)事業仍未有爆發性的貢獻,宏達電月營收規模較過去明顯下滑。自2018年7月以來,營收都在「1」字頭,約在12至15億元的水準,今年1月營收也寫下2003年上市以來,逾15年新低;若以未上市前營收觀察,更創2001年8月以後新低,回到「代工」時代的水位。

宏達電目前尚未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市場預估,宏達電去年在Google案業外助陣下可獲利;宏達電去年前3季每股稅後純益20.03元。

展望後續產品動能,宏達電將有VR新品上市,還有區塊鏈手機瞄準利基型市場,能否扮演股價和營運回溫推手,成效仍有待觀察。

宏達電先前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前夕端出VIVE系列新品,並獲得逾30個獎項,為HTC歷年在CES最佳成績,得獎產品包含VIVE Cosmos、加入進階眼球定位科技的VIVE Pro Eye、Viveport Infinity、以及VIVE新一代沉浸式環境系統VIVE Reality System,也顯示宏達電在VR生態系布局的野心。

在5G市場,宏達電表示,推出的5G smart mobilehub產品已引起多個電信商興趣,包含Sprint與Telstra都已公布搭載此產品的未來計畫,宏達電也預告2月登場的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將有更多消息釋出,HTC董事長暨執行長王雪紅今年應MWC大會邀約,將再度擔任專題演講嘉賓(Keynote spe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