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針對聯盟總召郭倍宏發出公開信,表示美方長期反對兩岸改變現狀,台灣人士應該先與美方商議。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對此事評論認為,現狀的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這也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人民不站出來主張變更,台灣還有前途嗎?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日前透過記者會及公開信、呼籲立委表態是否同意修正公投法,讓滿18歲的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更指今年是台灣建國重要一年,列名郭倍宏公開信上的還有前資政彭明敏、牧師高俊明、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及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

現任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隨即以公開信勸阻郭倍宏不要推動改變台海現狀的獨立公投,表示台灣想要美國出兵保護,有關變更台灣前途方案,也應該先問過美方意見。指獨立公投涉及美國的國家利益,如果台灣獨立公投成功,將對美國產生重大影響。

許慶雄針對此事在臉書評論,引述1971年第2758號聯合國大會決議,指出創始會員國「中華民國」在聯合國席次,由北京政府繼承,成為中華民國唯一合法代表,是國際社會認證的事實,美國也有同意,進一步指以民進黨政權所主張的「維持現狀」,形同現狀的台灣屬於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當然就有權繼承「中華民國台灣」。

許慶雄批評,民進黨政權的「中華民國」也在台灣,繼續自我以中華民國憲法與外交政策,主張是代表中國的政府。甚至搖著中華民國國旗吶喊,或插滿中華民國國旗,就是向全世界證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解為何台灣人民不能反對公投的推定,而不能站出來主張變更。

 

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對卜睿哲的呼籲評論認為,現狀的台灣是屬於「中華民國」,這也使台灣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如果台灣人民不站出來主張變更,台灣還有前途嗎?   圖:翻攝自許慶雄の憲法私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