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造成基層員警擔心退休金減少而紛紛申請延退,再加上六都今年預定增補不少新員警,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4)天出席行政院會時直指,今年要增加逾700名新員警,薪資與訓練等費用是很大的財政負擔,盼政院補助,結果獲得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等列席首長呼應。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閣揆蘇貞昌當場裁示內政部、人事總處與主計總處進行協調,針對經費與人力進行討論。

據了解,今年除了桃園市要增加逾700位員警外,台中市逾500人、台南市逾400人,而新北市從今年初到明年10月預定增補939人,出席院會的六都首長或代表都異口同聲指出,這對地方的財政是沈重的負擔。

其中,侯友宜表示,近年警消人員的容訓量提高,集中在今明年畢業,基層警察部分預計撥補新北市939人,消防人員部分撥補超過250人,相關人事經費4年下來預計增加近60億。新增警察員額其中1月份339人,新北市在議會預算未通過的情況下已同意接收,但其餘600人已超過預算員額,估計未來一年警察預算將增加12.7億元,而由於年金改革之故,新北市今年度未有基層警察退休,明年也僅有1名,總計警察預算4年將增加40多億。因此,他建請政院組成專案會議,邀請各縣市共同會商解決。

而黃偉哲則認為,今年全國警察預定要進用5858人,而台南市的員警編制已滿,以1名員警的薪資加訓練等費用合計,平均1人1年要100萬,400人就是4億元,希望警察的考用不要像農民種菜一樣,造成產銷失衡。

另據了解,台北市政府已經拒絕中央今年預定撥補的警力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