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國家機密保護法,將限制退休高階將領及政務官赴中國提高管制年限,並列為立法院新會期的最優先法案,遭外界質疑該修法是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吳敦義。對此,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今(14)天回應,修法並無針對性,因為國安是不能打折的。

退將吳斯懷等人於2年多前赴中參加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活動,引發外界爭議,林全於前年7月擔任閣揆時,陸委會就曾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根據該修正版本,退休高階將領或退休政務人員在15年內不可參與中國政治活動,違反者最重可終身剝奪月退俸或最高處500萬元的罰鍰。由於前總統馬英九和副總統吳敦義的列管期依現行法令3年即將屆滿,若該項修法在今年520三讀通過的話,將適用。

另外,立法院民進黨團也主張「國家機密保護法」應優先修法,將涉及國家機密人員出境3年的管制期改為最長6年。對此,Kolas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受訪時指出,關於優先法案的清單將在下週一與立院黨團討論後定案,雖然立法院明天就要開議了,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定案的優先法案清單,不過,由於國安不能打折,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確實在黨團提出討論之列,「我們也傾向往這個方向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