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今(14)日參加行政院會,再度爭取中火老舊四號機組應予以除役,台中市政府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會中表示,如何穩定供電並持續減低空汙,讓環境更好,都是政府的責任,請經濟部、縣市政府一起努力實現目標。 

盧秀燕在院會中表示,感謝蘇院長關心台中空汙與中火的問題,經濟部在春節開工第二天就到市府進行中火機組協商。中火扮演全台灣最大發電廠的角色,發電量比核一、核二加核三來得大。然而,中火10部燃煤機組皆是2、30年以上老舊機組,製造空汙可想而知。 

她說,台電從107年到今年,陸續有大林、通霄、林口共5部機組上線發電,中火扮演全國供電政策任務可以退場。根據計算,中火10部機組中至少可讓4部機組退場,不過,市府考慮政府發電與工商發展須循序漸進,因此先要求讓四號機組除役,這不會影響供電情形。 

盧秀燕說,台電將在9月投入20億元更新中火四號機組空汙設備,與其花20億元但效果差,加上其他電廠機組陸續上線,可進行替代工作,四號機組應適當退場。 

對此,蘇貞昌表示,穩定供電,減低持續空汙,讓環境更好,這些都是政府的責任。請經濟部、縣市政府持續努力,一起實現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