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透露,她曾三度接到邀請入閣的電話,最後卻錯過時機。管碧玲今天進一步說明,曾被邀請擔任教育部長以及海洋委員會主委,很感謝前院長賴清德、院長蘇貞昌的知遇之恩,而其中錯過入閣的原因,與立委補選問題有關。

管碧玲今天接受「POP搶先爆」專訪,她敘述受邀入閣經過,在管案事件爭議、潘文忠部長準備離職時,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邀請她當教育部長,當時她認為國家有需要,且她長期在教育文化委員會,許多國家教育政策是從她手中推動,她也有理想在這塊領域,因此同意接下重任,但最後都擦肩而過,「教育部長是兩次」。

管碧玲指出,兩次擦肩而過的原因,都與立委補選有關,當時縣市長選舉,以高雄選情來說,補選會先擾動選情,「先擾動」在大家、包含候選人評估中,都認為應該冷戰,因此不該擾動立委補選,「本來是市長候選人,加上立委補選的話,兩組在擾動高雄選舉」;她強調,「不是我個人不願意,而是外在原因認為不要有補選事情發生」。

管碧玲說,政府改組需要人才,很感謝兩任院長邀請、感謝知遇之恩,數度會想到她一起加入團隊工作,第三次邀她入閣是擔任海洋委員會主委,但這問題相當複雜,一方面要有入閣正當性,另方面還要擔心,她的離開對選區有什麼變化,選民會支持還是認為跳船?她考量若入閣,立委任期不到一年,選區會變成有一年時間沒有立委,像是一條船快沉了船長先跳船,她無論到哪個位置,都會被認是因為選區的問題才做的安排。

由於10年一次的立委選區檢討重劃,確定將從高雄市、屏東縣選區減少1席,新竹縣、台南市選區各增加1席,管碧玲選區受到影響,管碧玲感嘆,她的選區被大卸三塊,與其與其他人爭,不如當大姊大,「所以就順其自然」,今天過年是所有立委最忙時後,忙著拜年、發紅包,現在卻看著別人在忙,確實有失落感,還是要調整,現在就是努力找出自己新的戰鬥位置。

管碧玲說,她未來會努力爭取不分區立委位置,不分區立委的問題,黨內有很多討論,她當然也要努力表現,畢竟不分區名單是對社會的說服力,她不是要被作安排,是對城市交代,高雄不該被少一席,要把高雄政治力量贏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