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警告美國經濟恐陷入衰退,美銀美林經濟學家哈里斯則認為基本面無虞,衰退風險被誇大,加上美中有望達成貿易協議,全球經濟將可「軟著陸」。

克魯曼(Paul Krugman)11日在杜拜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說,美國經濟可能陷入衰退,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因應衰退的運作空間卻有限。知名避險基金操盤手巴斯(Kyle Bass)也預言,美國很可能在明年中陷入「輕微經濟衰退」。

隨著美國減稅和增加財政支出的效應遞減,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去年12月公布調查顯示,美國企業財務長一面倒預期經濟將在兩年內陷入衰退。

美銀美林全球研究(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Research)全球經濟研究主管哈里斯(Ethan Harris)看法相對樂觀。他今天在一場簡報會強調,美國經濟基本面仍健全,先前美股陷入修正,投資人紛紛探尋深層原因,導致衰退風險被誇大。

哈里斯指出,股市修正與經濟基本面無關,而是和人為的政策衝擊息息相關。如今,油價震盪、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僵局、聯準會立場鷹派等風險因素都將慢慢化解。

他以棒球賽比喻,指美國景氣擴張循環還不到第9局,頂多到第7局,「還有兩局要打」。

美國國會預算處(CBO)估計,去年美國經濟成長3.1%,今年成長率將降至2.3%。美銀美林預測,今年美國經濟將成長2.5%,略高於國會預算處預估水準。

哈里斯說,美銀美林對全球經濟「軟著陸」相對樂觀,原因是美國經濟基本面反映成長趨緩,並非急遽減速,此外,中國經濟數據有望回穩,政府也將持續祭出經濟刺激措施,直到奏效為止。

至於美中貿易戰,哈里斯認為,雙方都感受到痛苦,因此有上談判桌的動機。他說,兩國也許無法趕在3月1日大限前談成協議,但美國總統川普應該會接受中國讓步,雙方可能在3、4月間達成協議,緩和貿易戰緊張局勢。

聯準會去年4度升息,投資人擔心貨幣政策緊縮過度,在全球經濟降溫之際不利美國經濟成長。今年1月底,聯準會未宣布升息,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官員將耐心評估經濟體質,決定是否再度升息。

哈里斯表示,聯準會確實沒必要每季都升息,可停下腳步等候美中貿易戰、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結果,之後再升息也不遲。他預期,聯準會「短期內」不會升息。

當前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為2.25%至2.5%,美銀美林預期今年底將達2.75%至3%,意味聯準會今年可能升息兩次,與聯準會官員去年底的預估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