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APP竟可讓男性監護人堅控女性親屬出入境!美國人權人士今(14)日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內政部開發一款名為Absher的免費App,男性可對女性親屬的國際旅遊許可進行更新,若女性親屬使用護照,還會以SMS簡訊通知,該款APP可在阿拉伯文版的Google與蘋果線上商店下載。人權觀察及國際特赦組織等人權組織皆對Google與蘋果作出指控,評論兩個平台助長沙國對女性的壓迫。

Absher在阿拉伯文中指「傳道者」,沙國內政部藉由此程式提供民眾繳停車費、更新駕照等一般行政服務,然而其中的女性監控系統卻讓男性監護人可控制女性親屬出入境,男性監護人可靠幾個案件核可或撤銷女性親屬的旅遊許可,沙國女性在海關使用護照時,男性監護人也會立刻收到簡訊。

人權人士表示,Google和蘋果兩大平台讓這個App上架,無異是放任沙國男性虐待女性。

中東女權專家貝岡對此事做出評論,表示「此APP設計中,一部份內容歧視女性」,「現代科技讓男性監護人的完全掌控更便利,男性的生活更輕鬆,但女性的生活卻因此更受限制。」

Google和蘋果目前皆未對此事做出回應,但此款APP目前仍尚在架上供使用者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