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長期以來是美國重要軍事盟友,自第一次世界大戰與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多次重大戰爭中,澳軍都曾有過出色的表現。晚近澳大利亞更是對抗中國的「五眼聯盟」其中的一員。曾經擔任澳大利亞國防部副部長,現在任教於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迪布(Paul Dibb)最近撰文呼籲,澳大利亞應該討論如何面對中國侵略台灣時,基於與美國之間的盟約應該採取的反應,並指出台灣確實在《澳紐美條約》(the ANZUS Treaty)的防衛範圍之內,值得捍衛。

迪布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的網站《戰略學家》(The Strategist)撰文指出,澳洲在可見的未來,最嚴重的挑戰莫過於在中國侵略台灣時,美國介入後,澳洲應該如何反應。

迪布指出,一旦中國在台灣海峽攻擊美軍部隊,澳大利亞如果拒絕介入,就會危害到《澳紐美條約》的存續。

習近平一再重申不排除對台使用武力,如今的關鍵問題是習近平對內無法搞好經濟,對外與美國日益緊張下扛不住壓力,會不會在今年發動對台灣的侵略。

迪布指出,澳大利亞人大多低估了防衛台灣對美國的重要性。華府各界現在已經有共識,把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的敵人。美國漠視中國日益咄咄逼人而不加以對抗的日子已經過去了。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教授懷特(Hugh White)主張,美國領袖無法忽視台海衝突可能引發中國以核子彈威脅美國城市。迪布則指出,這種論調忽視了核彈也同時威脅到美國的盟友如日本與澳大利亞。拋棄台灣、任由中國軍事占領,將威脅到區域內的權力均衡,破壞盟友對美國的信賴。

也在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任教的泰勒(Brendan Taylor)則認為,美國介入台海的能力衰退,10年內將不再有優勢。迪布指出,冷戰時代也有很多類似的論調,說美國沒有能力防止蘇聯佔領西德。當時美國的反應就是直接在西德部署核武,並且摧毀蘇聯的領導。美國從來不遲疑動用核武和其他全球戰略武器來達成目的。

迪布指出,一旦中國侵略台灣,美國若不馳援,則將意味著亞太聯盟體系的崩解,日韓兩國將迅速發展核武。如果美國防衛台灣,而澳大利亞拒絕支援,就會導致《澳紐美條約》的存續受到威脅。

迪布說,台灣確實是在《澳紐美條約》所定義亞太地區遭受武裝攻擊的範圍內,澳大利亞是五眼聯盟中,美國唯一可以依恃的。如果拒絕馳援,將被華府視為背叛。

迪布在結論時說,捍衛2千4百萬人的民主成功國家,也符合澳大利亞的利益。他質問:如果台灣不值得捍衛,誰還會來協防澳大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