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話題於選後逐漸加熱,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之後,立委王金平也透露參選意願,然而,黨內針對是否應採用全民調或民調與黨員投票七三分,有非常激烈的討論。對此,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表示,國民黨的氣勢好不容易上揚,卻因初選爭議讓社會大眾搖頭,讓他看了都覺得煩,更將炮口對準欲投入黨內初選的參選者,別再整天算計,應盡快告訴大家自己的理念及路線。

連勝文指出,國民黨的氣勢好不容易才反轉上揚,但近來又因總統初選而產生諸多爭議,不僅讓社會大眾搖頭,連我這國民黨員看的都覺得很煩。關於總統黨內初選的方式,他近日拜讀前立法委員謝國樑的文章,從選罷法的角度來分析各種初選模式對國民黨的衝擊,他認為其中某些觀點,值得大家的深思。

連勝文認為,若不考慮法律的問題,不論是全民調,或民調加黨員投票,結果並不會差太多,因為根據他與各地朋友交換意見後的感覺,大部分的黨員同志,即使動員投票,還是會去支持大選勝算較高的人,因為這不是單純黨內選舉,總統大選對所有人而言都太重要了!

連勝文表示,所謂美式初選制度,個人覺得若沒有同時改變國民黨體制,變成美式柔性政黨,那就變成剛性政黨卻使用柔性政黨的初選方式,不只奇怪,恐怕還會對黨產生更多負面的影響!柔性政黨,黨員少,社會大眾透過一定程序登記,即可參加初選投票,同時黨主席不會參與初選,只負責事務性協調,也沒有不分區立委提名權,所以不知道當初黨內提案者,是否了解不同制度的差異?

他接著說到,不管什麼初選制度,要參與黨內總統初選者最該做的,就是要説服黨員以及社會大眾,為什麼你比別人好,必須告訴大家你想做什麼事,而且為什麼你做的到。

最後,連勝文將砲口對準欲投入初選的黨內同仁,拜託不要再整天算計,汲汲營營,有意參選者趕快告訴大家,你的經濟政策為何?兩岸主張為何?能源,教育,青年以及各種國家重要議題,你的路線為何?不要打迷糊仗,想左右逢源,更不要再學「天龍王」老柯,不務正業裝成「老萊子」,成天瞎話一堆,還是把精力拿來說服大眾,你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才是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