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對諜,策反後執行反間任務的電影情節,在爾虞我詐的國際外交和軍事對峙中,真實上演。美國司法部週三宣佈,一名現年39歲,近6年前叛逃至伊朗的前美國空軍反諜報官員莫妮卡·威特(Monica Witt),被控向伊朗政府洩露軍事機密,並幫助伊朗鎖定其前同事而遭到起訴。對威特的逮捕令已經下達,不過威特目前仍在逃,據信她生活在伊朗。

在司法部起訴威特的同時,美國財政部宣佈制裁伊朗智庫「新地平線」和另一家伊朗公司Net Peygard Samavat,以及6名涉嫌侵入美國人員電腦的個人。

美國之音今(14)日報導,威特涉嫌向伊朗情報機構披露了一個高度機密的軍事情報收集項目的存在,以及一名美國情報官員的身份。星期三公佈的大陪審團起訴書,還指控威特幫助伊朗情報機構,鎖定至少8名與她有過接觸或合作的美國特工。

同時,4名代表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工作的伊朗人也被起訴,他們被控串謀、電腦入侵、以及在2014年和2015年在鎖定威特前同事的活動中盜竊身份。這些人利用假的社交媒體帳戶,試圖植入惡意軟體,讓他們能夠祕密侵入攻擊目標的電腦。

「這起案件突顯出我們的情報人員所面臨的危險,以及我們的對手會下多大的功夫去確認、曝光、鎖定他們,並在少數罕見的情況下,最終讓他們背叛他們發誓要保護的國家。」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的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說,「當我們的情報人員成為攻擊目標或遭到背叛時,國家安全局將毫不留情地尋求懲治作惡者。」

報導提到,威特在德州出生和長大,從1997年到2008年,她在美國空軍擔任反諜報官員。1998年到1999年,她在加州蒙特雷的美國國防語言學院學習波斯語。她作為一名特工被分配到空軍特別調查辦公室,隨後被派遣到中東等多個海外基地,從事收集美國的敵人的訊號情報的工作。

起訴書說,威特在美國空軍情報部門的職位使她能夠接觸到一個「限制接觸項目」,這個項目「儲存機密資訊,其中包括正在進行的反諜報行動的細節、線人的真實姓名以及參與招募這些線人的美國特工的身份」。

威特於2008年退役,但仍以合同工的身份在國防部工作了兩年多,服務於同一機密項目。

報導指出, 威特在2012年和2013年兩次在德黑蘭參加智庫「新地平線」組織的會議後,於2013年8月叛逃到伊朗。美國執法官員說,新地平線是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軍的前線,伊朗情報人員利用這些會議「招募人員和收集破壞性資訊,同時宣揚反猶太主義和否認大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