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首度訪問波蘭,除了前往美軍基地慰問美軍官兵外,也將首度訪問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並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但他到訪第一天就先讚揚波蘭「保護電信業」,逮捕涉及間諜活動的中國華為前主管王偉晶,與1名波蘭前安全官員,聲稱歡迎波蘭與美國聯手防範來自華為的威脅,保障國家安全。

外電報導,彭斯在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的陪同下,造訪美軍基地Powidz第33空軍基地,向美國與波蘭軍隊發表講話。在與杜達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彭斯大力讚揚波蘭在1月逮捕華為波蘭分公司中國高層主管王偉晶,與1名波蘭前安全官員,「顯示貴國政府致力確保電信業,不會以威脅我們國家安全的方式受到危害」。

路透社指出,由於擔心華為產品成為中國間諜活動工具,彭斯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分頭走訪波蘭與其他中歐國家時,都強調與華為合作有危險。對於波蘭政府也考慮在架設5G行動通訊網路時,排除使用華為設備,彭斯強調,美國與波蘭必須繼續合作,審核所有相關投資,以保障重要的經濟及安全基礎建設。

其實波蘭早就希望美國能增加在華沙的駐軍,目前在波蘭的駐軍上限是4500人,但去年9月杜達訪問華盛頓時,獲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諾投入超過20億美元,在波蘭土地上建立永久的美軍基地。為此,波蘭唯美國馬首是瞻,在封鎖華為涉及間諜活動的議題上,當美國大力勸說盟國,不要讓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參與電信計畫時,波蘭處理得明快果決,果然換來彭斯計劃在波蘭舉行防務會議,以及美國考慮建立永久基地。

美國副總統彭斯(中,穿西裝者)13日訪問波蘭美軍基地Powidz第33空軍基地,獲得美軍官兵熱烈歡迎。   圖:翻攝自彭斯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