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林區公所、財團法人新北市樹林鎮南宮及財團法人樹林千霞山海明寺連續17年共同主辦「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號稱是「新北市最具區域特色的元宵燈會」。今年燈會以「豬賜吉祥.行善引福」主題,將於2月15日晚間6時,在新北市樹林區鎮南宮、保安二街舉行點燈儀式,連續7天邀請民眾一同猜燈謎、賞花燈、鬧元宵。

主辦單位今天在市府舉辦記者會,由六位小朋友表演「豬賜吉祥慶元宵」開場,包括樹林區長陳奇正、鎮南宮董事長許正秋、海明寺住持明光法師、市議員陳世榮及洪佳君等人與會,介紹燈會活動有五大特色區塊,有「藝文晚會表演區」、「璀璨花燈展示區」、「繞境祈安踩街活動」、「民俗童玩美食區」、「親子手做DIY」,民眾可以搭乘火車從樹林車站中山路出口,順著紅色燈籠指引,步行約8分鐘即可抵達燈會會場。

今年燈會主題是「豬賜吉祥‧行善引福」,會場入口處就可看到紫色瀑布燈海,燈區展示約20座大型主題花燈與3件創意燈籠作品,搭配會場佈置630個樹林區各國中小學生的彩繪燈籠作品,燈海將整條保安二街點綴的璀璨繽紛,燈籠錦簇燦爛奪目,可謂樹林區必造訪的「百萬夜景」。

區長陳奇正表示,2月15至21日連續7天的燈會活動,就像樹林在地的嘉年華會,鎮南宮廣場舞台前除每晚都有精彩的藝文團體表演,還有適合親子的免費手作DIY課程,現場製作馬卡龍愛心豬寶盒、搗蛋豬襪娃娃、環保粉紅豬杯套、級小朋友的偶像珮珮豬鉛筆頭套等生活小物,每場次以60人為限,共計10梯次,額滿為止。

2月16日下午6時,是燈會祈安遶境,有大型藝閣車陣及創意造型隊伍踩街,遶境隊伍將由海明禪寺出發,沿樹林區主要道路繞行,至鎮南宮圓滿迴向,為眾生祈福。2月19日元宵節當天舉行大型元宵燈謎晚會,邀請戲劇演員及模仿藝人獻唱與民眾同樂,還有豐富的燈謎獎品。

樹林元宵燈會另一特色就是樹林元宵節限定的「保安二街元宵市集」,整條保安二街配合活動封街,沿線設有特色花燈燈幕、紅麴美食專區、民俗童玩市集等攤位,有早期的特色零嘴,龍鬚糖、糖葫蘆、糖蔥,還有快失傳的吹糖技術、受小朋友喜愛的捏麵人,適合全家晚餐飯後一起來「迺」夜市。

「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記者會,由六位小朋友表演「豬賜吉祥慶元宵」開場。    圖:王峻昌/攝

「樹林之美新春嘉年華燈會」有10梯次適合親子的免費手作DIY課程。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