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著名學府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UTSC)學生會會長選舉於上週落幕,新任會長由神經科學與心理學系四年級的「加籍圖博人」齊美拉莫(Chemi Lhamo)當選。不料,校園內的中國留學生展開人肉搜索後,發現她是藏獨支持者,因此遭到中國留學生抵制,留學生隨即於微信發表「UT中國學生的態度」公開信爭取連署,欲對齊美拉莫發起彈劾,她的個人社群也湧進許多中國網友留言大肆謾罵,而許多台灣網友在網路上聲援,與崩潰的中國網友大戰一番。

一篇名為「多倫多大學 中國學生的態度」的文章8日在微信刊登,起底學生會長齊美拉莫背景,指出她在個人Instagram介紹自己支持「西藏自由」(Free Tibet)、說過「西藏從來不是中國的一部份」,並曾放上與「圖博獨立運動」(藏獨)相關的「雪山獅子旗」合照。文章提到,多倫多大學的學費中一部份是給學生會,因此指稱齊美拉莫是「用大學生的錢為藏獨事業做貢獻」,此連署8日張貼在請願平台「Change.org」,號召中國留學生到連署網站change.org上簽名,反對齊美拉莫成為多倫多大學學生會會長。

另一方面,有不少支持齊美拉莫的網友同樣在該連署網站上發動連署,支持拉莫繼續成為會長候選人。提案者認為,拉莫曾擔任學生會副會長,並未對種族和性別表現有任何差別待遇,也未對其他學生的信念有任何批評,而拉莫在校外參與的任何組織不應該影響到她在校內的活動,她有權表達自己信念。

齊美拉莫個人Instagram也湧入大批中國網友崩潰批評,充斥諸多謾罵以及攻擊其家人的留言,對她的藏獨立場大感不滿,此舉同時引來不少台灣網友為她聲援,力挺齊美拉莫的藏獨立場,「別理那些中國製的人,加油」、「台獨港獨藏獨疆獨,全部獨起來」。

齊美拉莫(Chemi Lhamo)支持圖博獨立運動(藏獨)的立場引發大批中國網友崩潰批評謾罵。   圖:翻攝自齊美拉莫IG

一篇名為「多倫多大學 中國學生的態度」的文章8日在微信刊登,起底齊美拉莫的藏獨背景。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