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國軍力大幅躍升引發國際側目,不過根據一名美國前情報官員的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中國軍隊能否打仗和打勝仗,恐怕已經擔心到睡不著覺。他研判,中國領導人在2035年前不會輕易地使中國軍隊參戰。

美國之音(VOA)今(12)日報導,習近平雖然權傾一時,但是也面臨著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嚴峻挑戰,其中包括內部威脅、經濟減速、社會不滿、南中國海問題、「一帶一路」遇到的反彈、以及美國對「厲害國」警醒之後以航行自由、貿易公平和技術安全的口號發動盟友進行的圍剿。

報導提到,日前,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舉行了一個聽證會,討論習近平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的挑戰。美國陸軍退役中校、獨立軍事分析師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作證時暗示,中國軍隊能否打仗和打勝仗可能是使習近平夜不能寐的一個問題。

他說:「我今天的證詞涉及大量公開來源的證據,表明中國高層領導人意識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這些評估的次數增加了,使高層領導人對解放軍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存有懷疑,並可能對中國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標起到緩和作用。」

這位前情報官表示,儘管中國人民解放軍不斷獲得新的武器裝備和技術並進行了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但對軍隊進行的評估顯示,中國領導人對軍隊的作戰能力缺乏信心,以及解放軍的教育與培訓制度未能使指戰員為戰爭做好準備。他據此作出判斷說,中國領導人在2035年前不會輕易的使中國軍隊參戰。

根據這一證據,他評估,中國軍方高層領導人在近期到中期內幾乎沒有任何胃口讓中國人民解放軍參戰,而是更願意在不爆發戰爭的情況下通過威懾和行動來實現中國的國家目標。

布拉斯克認為,基於中國公開做出的評估,很難支持美國國防戰略中有關中國正在進行「一個在近期尋求印度太平洋區域霸權的軍事現代化項目」的聲稱。

不過,他同時警告說,解放軍對其自身缺點的評估在本質上是主觀的,因此需要把它納入到其他國家對中國日益增長的軍力與意圖進行的客觀分析之中。

布拉斯克還建議,鑑於解放軍現代化的長期戰略,在實施促使中國領導人加大軍事現代化步伐或是使其動武合理化的政策或是行動之前,美國及其在亞洲的盟友應當進行全面的、跨部門的決策分析。

他說,在沒有任何實戰經驗來證明解放軍新型武器系統以及部隊結構是否有效的情況下,中國高層領導人集體存在的一定程度的心裡沒底的狀態將會持續多年的時間,而這種狀態可能會成為中國從「強勢」轉向公然軍事侵略的摯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