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今(12)日舉行市政會議時表示,台中的財政情況早在2016年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如今的舉債空間更只剩下88億元,因此大嘆:「錢被借光光」。盧秀燕表示,將透過積極招商引資、推動具自償性的多功能建設,以達開源節流目標,在遵守財政紀律及嚴整財政下,讓債不留孫,打造台中成為更富庶的城市。

台中市政府財政局長羅仙法在市政會議報告台中財政狀況時表示,台中今年度歲入1089億元、歲出1246億元,還須仰賴中央補助的272億元及舉債157億元,才能維持市政正常運作及推動計畫與建設。相較2011年至2019年五都歲出總成長率,台中市成長29%,在五都裡名列前茅,成績亮眼。

但羅仙法在報告中也說,台中市自2016年起預算決算差額從十位數上升到百位數;2017年決算後,既有的負債達1199億元,目前台中的舉債額度只有88億元,財政狀況很不樂觀。

六都舉債空間方面,台北最多可舉債約2000億元,高雄則是282億元,台南也還有593億元的舉債空間,但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中從2016年起就已進入「千億負債俱樂部」,且如今的舉債空間只剩88億元,錢已經被「借光光」,台中舉債空間卻不滿百億元。

盧秀燕說,但新市府上任有新的挑戰,且有信心努力做好,未來會遵守財政自律,不再亂舉債,以「開源節流」的方式減少舉債,包括減少煙火式政策,不亂花錢,並積極招商引資,增加市民就業機會,也增加國家稅收,另外也推動「自償性建設」,以複合性功能的建築為主,調節開銷。

最後盧秀燕強調,雖然財政拮据,但市府仍會做好會展中心、巨蛋、打通市政路等重大建設,要在這麼艱難的情況下將政策推動完善,雖然富有挑戰性,更值得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