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以財政困難為由,今年度確定不編列老人健保補助預算,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今(12)日指出,盧秀燕的競選支票無法兌現,竟還把責任推給前朝。市府則回應,盧市長承諾明年一定實施,且若籌出合理財源,不排除今年中後提早上路。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強調,老人健保補助並不是林佳龍團隊的施政目標,因此並未編列預算,盧秀燕為贏得勝利,在選舉期間開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的競選承諾,事後發覺無法兌現,面臨跳票,才以財政困難為藉口,把責任推給前朝,心態可議。 

李天生批評,盧秀燕完全沒有做好執政的準備,選舉期間任意開出競選支票,選後淪為選舉口號,事實上,目前市府還有88億的舉債空間,盧秀燕如果決心兌現選舉承諾,還是可以借貸因應。 

前市府財政局長林顯傾指出,盧團隊指稱市府舉債空間只剩下88億,並非事實,在議會審議通過的舉債629億元額度中,目前仍有263億元尚未動用,且林佳龍團隊上任3年以來已經撙節367億元,並預計109年開始償債,台中市目前人均負債仍為六都第二低,財政持續穩健。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目前台中市公共負債高達1,199億元,財政局認為前市府時期預算支出過度,導致整體可舉債額度剩88億元,顯示本市財政狀況並不健康,且根據財主相關規定,今年追加預算可舉債的額度估計不到10億元。 

吳皇昇說,根據財政局市政會議專案報告,台中108年度歲入1,089億元、歲出1,246億元,舉債157億元。之前已連續四年舉債超過百億,造成財政莫大負擔。自105年起,台中市預算決算舉債更從十位數上升到百位數,既有公共負債高達1,199億元,財政局認為前市府時期預算使用過度,導致整體可舉債額度只剩88億元。根據相關規定,今年可追加預算的舉債額度估計將不到10億元,不是88億元。 

他指出,盧市長承擔台中財政狀況不佳的情況,努力兌現台中市民關心的老人健保補助等政策,希望取得平衡點達成雙贏。目前正積極籌措財源並全面盤點,在可自編明年預算的情形下,承諾明年一定實施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若籌出合理財源,不排除今年中後提早上路。 

吳局長表示,尊重民進黨團議員對市府的監督,但還請議員查察過去到現在的歷年台中財政狀況,並了解盧市長勇於承擔、努力兌現政見和延續政策的態度,才不致於產生誤會。

盧秀燕承諾明年度在可自編預算情形下,一定兌現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