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5天,已有近5千名旅客受到影響。對此,行政院政委張景森在某媒體人的臉書留言串「開戰」,認為華航機師工並未尊重乘客或其他員工的權利,並坦言「公共事業不應該輕易罷工」,而且據華航揭露的機師每年休假157天以上、最低月薪34萬,「這樣會不會過勞,我也不知道?」張也被回嗆「很難相信你居然有這麼迂腐的過時思想」?

有媒體人日前在私人臉書PO文表示,雖然不樂見罷工,但華航機師工會行使罷工權是勞工的合法權力,應該給予尊重,感慨台灣社會竟然還有「對勞工權益沒智識者。」結果引來張景森在底下留言指出,華航機師工會有尊重乘客的權利嗎?有尊重華航其他員工的權利嗎?這個罷工決議只是一部分叫做機師的員工,而且是待遇最高的那批員工。

張景森認為,公共事業不應該輕易罷工,會產生很大的社會成本,勞資爭議卻要社會付出成本,「你認為這合理嗎?」他表示,「一個公司的部分員工因為掌握重要的工作環節,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不惜動用罷工這種激烈的手法,癱瘓公司的營運,如果導致公司的虧損甚至以破產,為什麼沒有影響其他公司的員工權益?」

留言串則有人回應,「您說的民航是公共事業與公益性的論點在上個世紀可能成立,但如今您的觀點可能已經過時了,因為聯合國底下的國際勞工組織ILO對此表示質疑,並且認為是侵害勞工權益」,是否因此侵害到其他員工的權益,航空公司本來就因為業務工作的特殊性而有不同工會,機師工會為機師爭取權益也是天經地義。

張景森更嗆回,根據華航揭露的正副機師休假、工時、待遇等工作條件,正機師最低月薪34萬,副駕駛最低20萬,機師每年休假157天以上,遠遠優於一般勞工平均休假日116天,「這樣會不會過勞,我也不知道?」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對此表示,這是政委的個人意見,不予評論,而且勞資糾紛議題的主體或主角還是勞資雙方,政府沒有辦法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