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蔡邑敏去年奉派出勤蘭嶼,遇難殉職,家屬申請最高樣態「冒險犯難」的因公撫卹,但銓敘部以「本案尚缺乏因公撫卹之完整事證」為由,暫緩發放撫卹金,引起社會不滿。銓敘部昨(11)日以須等飛安調查報告出爐,撫卹審查小組方能審查為由,暫緩發放撫卹金。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12)日重砲轟擊「沒有人味」。眼見眾怒難平,銓敘部今日改口,將於明日下午召開審查會議。

「冒險犯難」屬因公撫卹的最高等級態樣,即「執行勤務時,明知災難現場具高度死亡可能性,仍奮不顧身在現場執行任務而殉職者」。針對「因公殉職」可是否可用於本案,銓敘部表示,須等「公務員因公撫卹疑義案件審查小組」就服務機關檢送相關資料,本其專業及撫卹意旨來認定。飛安調查報告出爐前,審議小組無法判定,因此現仍在前置作業階段,尚未做成最終處分。

銓敘部表示,蔡護理師遇難,就服務機關目前提供之證據資料,足以證明是因公撫卹,但究竟是否符合「冒險犯難」,依規仍需經公審查小組進行審查。銓敘部發言人蔡秀涓表示,目前積極聯絡審查小組,目前開會人數已達法定門檻,最快明日下午2時30分可望在銓敘部召開審查會議。

銓敘部指出,該部對因公死亡的公務員都相當感佩其精神,尤其對在執勤或救災中意外亡故者,因此會極力為家屬爭取最優厚撫卹標準。除此之外,銓敘部也對此案件引發的社會紛擾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