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監禁的台灣非政府工作者李明哲妻子李凈瑜25日受邀擔任川普總統國情咨文聽眾,座位離第一夫人僅78席之隔。對於美國協助救援李明哲,陪同出訪美國的楊憲宏也說,駐美代表高碩泰表示,李明哲如果釋放,將在雙橡園舉辦感恩餐會。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319日前往中國後遭拘留,引發台灣社會關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則於該年1128日將李明哲及另位被告彭宇華以顛覆國家政權,分別判處5年、7年有期徒刑。李明哲目前被關押在湖南省赤山監獄。

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陪同下,於2019年農曆春節年間前往美國請求國際聲援,並於25日晚間受邀出席美國總統川普在國會發表的國情咨文報告。

他們此行一共拜會美國國務院的宗教無任所大使Sam Brownback,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USCIRF)兩位委員Nadine MaenzaAnurima Bhargava,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主任Elyse Anderson

國會議員包括,共和黨史密斯眾議員(Christopher Smith)、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Mcgovern)。民間機構則包括美國民主基金會總裁Carl Gershman、自由之家副總裁Lisa B. Dickieson、傳統基金會Dr. Walter Lohman、哈德遜研究中心Nina Shea等人。

李凈瑜表示,這次赴美營救李明哲的國際行動終於進入另一個新階段。她被邀請參加美國川普總統的國情咨文演說,被並安排坐在第一排,僅僅距離美國第一夫人只有78人之隔。據說,這是台灣人第一次有人受到這種禮遇。

李凈瑜說,「我何德何能?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台灣女生,沒有任何官銜。在聆聽川普總統演說時,我深深體會到不是我李凈瑜的肉身坐在這裡,是絕不屈服中國的台灣人、對任何人做人權迫害的『精神』坐在這裡」。

李凈瑜也拜會美國眾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的重要領袖,史密斯議員及麥克高文議員。她也將施明德最新出版的回憶錄及一瓶「勞酒」。史密斯議員最後對她說,「我會保存下來,等李明哲出來,你一定要帶他來看我。那時我們一起來喝這瓶『自由之酒』。」

李凈瑜說,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也向她承諾,「我會去拜訪議長裴洛西,請她一起來營救李明哲先生」。

至於台灣駐美單位,楊憲宏也說,他們也與駐美代表高碩泰、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見面。高碩泰表示,今年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未來台美關係不會再以軍售做連結,而應該與人權作為連結。

他們也提到將在駐美辦事處的雙橡園綁上黃絲帶,等待李明哲出獄。對於美方協助援救李明哲,陪同的傅希秋牧師建議,未來也會在美國辦一個感恩餐會。高碩泰則表示,那只有在雙橡園辦迎接李明哲回來的餐會。

楊憲宏說,當美方人士聽到赤山監獄的犯人居然吃壞掉的食物,相當驚訝。李凈瑜則補充說,那是去年去年1218日她去赤山監獄探視李明哲時,看到他都瘦了下來。李明哲告訴她,因為他的監獄帳戶被凍結,沒辦法購買食物。而監獄裡提供的食物常常是餿的。

李凈瑜說,她與李明哲會晤都是全程監控、監視錄音,也因此,她就收到中國正式公文警告,禁止她去探視李明哲三個月。

對於媒體詢問台灣政府對於他們華府行的協助是否足夠,李凈瑜則表示,她剛剛已經謝謝台灣政府提供她必要的協助。不過,楊憲宏則表示,他們有用心,但仍然可以做得更好。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