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2)天上午來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參觀年輕人新創的聚集地,並說明為期8天的訪美行程,此趟行程走訪美國西岸,拜訪矽谷新創公司,並在史丹佛大學進行演講。由於此趟並未訪問美國華府進行「面試」,朱立倫受訪時明確說明,可能要等到正式提名後再去。

朱立倫上午在藍委許毓仁的陪同下,來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體驗iDrip智能手沖咖啡機品嚐世界級咖啡,隨後向媒體公開說明訪美行程,他將於2月14日晚間啟程前往美國矽谷,展開為期8天「PowerUP Taiwan:台灣新經濟」旅程。

這次的產業學習之旅由熟悉新創領域的藍委許毓仁協助安排規劃,將參訪Apple、AirBnB、Facebook、Google、Tesla、遊戲軟體影音串流平台Twitch、國際資安公司Palantir等10間以上公司,並與公司創辦人或高層會面。

朱立倫開門見山指出,這次投入2020重要動能,就是必須給下一代創造新的希望,卸任一個半月來,他不再每天請客吃飯、到處拜訪、跑傳統行程,而是閉門拜師學藝,聽了很多年輕人創業經過,並與產業大師交流。

朱立倫說,做為國家領導人,不但要知道新創產業,也要共同努力走出新的路,這段時間在國內學習,有必要連結到美國矽谷進行參訪與交流,讓台灣在矽谷創業的人才與台灣連結。

此外,朱立倫也將與「台灣矽谷幫」會面,並與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碰面。許毓仁補充,希望能把台裔企業家帶回台灣,並預告陳士駿今年就會回到台灣,扮演新創領頭羊角色。為了讓人才回流,朱立倫也將舉辦兩到三場與傑出工程師的對談,探詢回台需要的創業與就業環境,協助這群人海歸。

值得注意的是,這一趟旅程中的亮點是朱立倫將在史丹佛大學FSI國際學院,以「台灣新經濟:創新、人民、政府效能」為題發表演講,並和史丹佛大學政治學大師福山教授(Professor Francis Fukuyama)與Larry Diamond等人會談。

這次旅程並未走訪美東與華府,外界解讀此趟未到美國「面試」,朱立倫表示,可能要等到正式提名後再去,去年5月到美東去,接觸過去在政府服務的高層人士,還有很多機會可以碰到。

至於兩岸論述,朱立倫並未詳細談論,僅強調不可能親美反中,也不可能親中反美,台灣未來要從中取得平衡,與其談政治,不如重視經濟,經濟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

朱立倫參訪TeSA亞太品牌商務加速器。   圖:張良一/攝

朱立倫參訪TeSA亞太品牌商務加速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