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月 14 日是西洋情人節,在日本有女性送男性巧克力的習俗。而日本職棒雖然還在春訓,但選手拿到多少球迷送的巧克力也是每年春訓期間的話題。過去甚至還有球星拿到 2000 個以上情人節巧克力,巨人監督原辰德選手時代的巧克力多到郵局出動 20 輛車來載送。

橫濱 DeNA 海灣之星隊投手山崎康晃,在 2017 年的情人節就曾收到 400 多個巧克力,裝成 5 大箱;而前一年的 2016 年山崎也收到 370 個,幾乎是一整年份的巧克力。而現在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的大谷翔平,最多也收到 24 個而已。

不過和大前輩比起來,這些小老弟都不算甚麼。曾經來過台灣打職棒,現任琦玉西武獅隊資深顧問的渡邊久信,在選手時代因為外型俊俏擁有高人氣,曾經收過 2000 個以上的巧克力。而讀賣巨人監督原辰德,高中連續 3 年打進甲子園,就讀東海大學時期,曾經巧克力多到要郵局出動 20 多輛車來載球迷所送的巧克力。

日本職棒球團也注意到球迷送選手巧克力的活動,有的球隊甚至在情人節當天,會統計每個選手收到的巧克力數量並且公開,哪個選手收到的巧克力最多也成為新聞話題。另外,有些球隊還會在情人節安排休假,讓選手親手送巧克力給球迷。

前養樂多監督真中滿,選手時代有一年在巧克力數目上一度一直掛零,有一日球迷親手送上巧克力盒讓他高興不已。不過回到休息室打開一看,讓他又氣又好笑,因為盒子裡面裝的不是巧克力,而是肥皂。

▲橫濱隊山崎康晃情人節巧克力多到要裝箱。(圖/截自日刊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