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最近連續4個月產能下降,並且出現2012年以來最嚴重的跌幅,許多經濟學家已經認定義國面臨經濟衰退的窘境。面對這種狀況,義大利內閣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稍早動念,要將黃金儲備的控制權從中央銀行搶過來。

義大利央行的黃金儲備高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美國聯邦儲備銀行與德國央行。根據世界黃金協會(the 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義大利央行在去年第三季的黃金儲備高達2,452噸。

義大利去年國會改選後,由薩爾維尼所帶領的北方聯盟(Lega Nord),與反體制的五星運動(Movimento 5 Stelle)組成聯合政府。義國晚近經濟衰退,政府的許多舉措也引人側目。薩爾維尼撤換義大利央行總裁,讓經濟部長特里亞(Giovanni Tria)連忙跳出來捍衛央行的獨立性。

薩爾維尼11日表示,黃金儲備是義大利人民的財產,不是任何單位應該獨享的。義大利媒體報導,執政的北方聯盟與五星運動將腦筋動到央行的黃金儲備,想拿這些黃金來充當一些政府開支的資金。

薩爾維尼表示,自己還沒有研究出售央行黃金儲備來充作政府資金的詳細計畫,但表示「這應該是個有趣的點子。」

里羅(Beppe Grillo)就曾經提出要出售央行的黃金來供應政府開支,他質問:「為什麼人民得賣項鍊,政府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