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持續罷工,今(11)天電視臺的談話性節目,邀請了工會代表、政論名嘴、立委和旅行公會代表,一起討論罷工的緣由、影響,以及可能的發展,同時也和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連線,試圖釐清癥結點以及可能的解決方式。

主持人首先說,以一個乘客的立場來看,機師工會選在春節期間罷工,其實是棄消費者權益於不顧,造成非常大的不便,同時也讓許多人蒙受損失,有人來不及看親人最後一面,有人無法和多年未見的親人團聚。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表示,迫不得已才做出這個決定,不過工會之前持續發出訊息,告訴外界可能罷工、即將罷工的消息。對於造成社會不便,工會表示非常遺憾,但也認為因為是這個時間點,機師工會的訴求才能得到重視。

主持人接著問,外界有人質疑,理事長是長榮航空的機師,但卻領導這次華航機師罷工,李信燕澄清,桃園機會工會有華航分會和長榮分會,理事長輪流由兩個航空公司的機師擔任,上一屆是華航的機師,所以這一屆由她當選,她是以機師工會理事長的身分出面,而非長榮機師。

該節目隨後跟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連線,他表示,目前針對長程航班飛行時數12小時以上4位派遣人力,8小時以上3位,雙方都能接受。重點在於7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雙方有不同的意見。據華航表示,飛行時間7個多小時的航班,佔公司亞洲航運量約40%,如果全部採用3位人力派遣,公司無法負荷。因此交通部提議,雙方可以逐條討論。

機師工會常務理事陳蓓蓓表示,航班數據都在公司手上,雙方的資訊不對等,如果華航覺得工會的對案不可行,那應該由華航提出數據來討論,而不是由工會提出,況且工會也拿不到資料。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則說,交通部是華航的大股東,應該站在主管機關的立場,要求華航提供資料,而且在資方一些處置不公平的前例下,更應該要主動提出說明。另外他也向交通部建議,為了華航的永續發展及競爭力,交通部應該釋出所有股份,讓華航民營化。王國材回答,交通部是可以分派華航的經理人,也可以要求經理人負責處理公司的狀況,目前交通部是沒有讓華航民營化的想法與規劃,畢竟現階段華航公司的治理才是重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掌握資訊者要負擔較大的責任,就華航與工會之間來看,當然是華航要負責提供資料與方案,他希望交通部要責成華航公司做到這件事。旅行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呂中豪則說,其實在這件罷工事件中,旅行社首當其衝,除了要安排旅客回到台灣,同時可能也要代墊因為機師罷工產生的費用,雖然華航表示會負責,但一開始資訊混亂,而且賠償的金額不算多,對規模不大的旅行社來說,是一大負擔,更重要的是,旅行社也會擔心,到時候代墊的金額拿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