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中華航空因機師罷工事件,造成部分航班取消或延誤,但旅客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就一定有賠嗎?各家產險理賠情況依條款規定有不同,除需先檢視保單是否將「罷工」列入「除外條款」,還有必須在罷工事件發生前就投保,而且必須發生在「境外」,即已從台灣出境,同時一般要延誤4小時以上才啟動理賠。

Money101.com.tw台灣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當因為天氣惡劣、天災、機械故障等因素導致「行(旅)程延誤」、「班機延誤」,就屬旅遊不便險的承保範圍,但民眾還需要特別留意3件事,第一、延誤多少小時才符合延誤標準;第二、班機延誤的所在地為台灣境內或境外;第三、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

此外,透過不同管道承保,保障內容不一定一樣,例如同一家保險公司於不同投保管道、自費投保或信用卡附贈權益,保障內容差異大,都是民眾投保前要特別留意的。

若比較各家產險「班機延誤」保障內容,也需要特別留意3件事,第一、理賠金為定額給付或實支實付,如已獲信用卡公司附贈的旅遊不便險,自費投保建議選擇定額給付的保障方案;第二、認定班機延誤是否因事故所在地而有賠或不賠的狀況;第三、預定起飛的航班何時公告取消、延誤會影響理賠結果。

觀察到近1、2年,多家產險業者卯勁祭出利多,吸引民眾目光,像是班機延誤小時數越改越短,從2017年有產險公司的條款載明班機延誤要超過12小時才理賠,到了2018年,13家產險公司的網路投保條款中,明台產險推出延誤3小時就理賠,多數只要延誤4小時就啟動理賠。

不過,Money101也提醒,若要將班機延誤、行李延誤、旅行文件遺失等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應該向產險公司投保,並非人壽公司,因為旅遊不便險是產險的業務範圍,若是向壽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就須另擇產險公司投保旅遊不便險,刷卡附贈的旅平險就要看保單內容。

至於這次華航機師罷工,有旅遊不便險就能獲得理賠嗎?這要看「罷工」有無列入理賠項目中。此外,投保時機也是關鍵,若已發生罷工或工運活動後,再向產險業者購買旅平險附加不便險保險契約,產險業者將不負擔與旅程延誤有關的費用損失。

明台產險理賠本部副總經理魏長樟就表示,各家產險理賠情形依條款規定有所不同,就明台產險而言,條款中並未將罷工事件列為除外不賠項目,若班機延誤起飛或延誤降落達3小時以上者,每滿3小時給付新台幣3000元,最高給付金額以6000元為限,若所預定的轉接班機因前班班機延誤起飛或延誤降落所致之失接,於3小時內無其他班機可供其轉接者給付3000元;若須更改預定旅程而增加的交通或住宿費用實支實付最高1萬元,但旅程更改費用與旅程延誤費用僅能擇一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