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有著「親民」形象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預計以無黨籍身份宣布加入2020總統大選行列,目前他把戶籍遷到花蓮、在壽豐鄉當了10年「農夫」的他,為何會改變原本退休後要過「閒雲野鶴」生活的心意?張善政坦言,太太張琦雅對他這個決定,還蠻「矛盾」的,因為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其實打從他放棄Google高薪進入行政院,當時太太的心情也很「矛盾」,但看到這兩年半的社會現況,聽到許多年輕人的心聲,他還是毅然的決定回到「政治圈」,「唯有擺脫藍綠惡鬥,台灣才有機會休養生息,重拾往日的榮耀。」希望在他「理工背景」的身份帶領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張善政談到2016年缷任行政院長時,雖然知名度蠻高的,但給予外界的感覺並沒有要在政治路上繼續走下去,反而是有意與大自然為伍,在花蓮種菜、過著閒雲野鶴的日子,如今卻決定參選,其間的心理轉折何在?張善政說,「這個政局的變化,讓人覺得很不安,而且可能很多人都有同感」、「只要是誰做得好,我就樂得輕鬆當老百姓啊」!但「這樣下去,2020若是民進黨再當選,不管是誰,我覺得情勢不會改變,甚至可能更變本加厲」。

張善政說,在行政院長任內末期、開始交接時,民進黨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要我們提供名單有多少?「我當時覺得很簡單,不就是政務官嗎?就是所有的部會首長和副首長嘛!」結果「他們要的遠超過這個程度,包括國營事業等等,當時覺得他們原來已經開始要派人搶位子了。」後來,「我看到的是,用人是非常的有色彩,並非視能力而定,很多國營事業都不能夠用專業的角度營運,經濟發展更不用講了,也沒什麼發揮空間,那些官員大部分的力氣都被能源政策綁住了,所以經濟發展也不到位,包括南向政策在內,也是一籌莫展、乏善可陳。」原本「我想,可以好好休息了,但經過這兩年半,看到的就是台灣一直走向死亡,因此,我覺得,2020如果再被民進黨繼續執政,就會完蛋」。

張善政強調,從我們學理工的背景來講,現在的能源政策也是把台灣帶向毀滅,也許這有點太危言聳聽,但我們的專業是以「就事論事」的角度來看,這些都是台灣的災難,在「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除了「應付一下」不得不把法律裡面非核家園的時程文字拿掉外,其他一點都沒有要改,只想趕快把風電工程的事情搞定。

既然已經「動心起念」要參選2020,是否想過加入國民黨,強化自己選2020的背後資源?張善政說,「我應該不太會加入國民黨」,一旦加入國民黨,就必須撤掉某些堅持,還得繼續扣上「九二共識」的帽子,從客觀來看,無辜的「九二共識」現在已經被人賦予不同的意涵,所以你如果要講「九二共識」,就永遠扯不清楚,「不能再用九二共識當作兩岸往來的基礎」。

至於以無黨籍參選,排除國、民兩黨以外,還可能爭取到第三方勢力的支持,而就選舉技術面來看,譬如說「連署人數」、「保證金」等,都還是有它的門檻存在,張善政說,要接受這些門檻的考驗,現在有接觸一些年輕人,「他們對我的喜好度還可以」,但是,「我不會自組政黨」,而在兩岸論述上,也希望多一些彈性,「一中就是依據憲法,誰可以否認中華民國憲法的答案?」其實,在世界上的民主國家通常都有兩個主要政黨互相競爭,但他們的競爭不像民進黨跟國民黨競爭到的是國家意識形態,無論如何競爭還是以國家為重。

務實的張善政認為,以前主張「台獨」的人通常是因為不喜歡國民黨,而現在的年輕人則是「天然獨」,純粹是喜歡台灣的自由民主,不喜歡共產黨,但你不喜歡也沒有必要和他們作對。以「開餐館」做比喻,老闆能夠挑選上門的客人嗎?因此,如果到中國做生意也是如此,保持友善關係,「以客為尊」,沒必要出現挑釁的語言,多少就能避免兩岸關係的磨擦和衝突,擁有科技工程背景的他,希望能站在不偏不倚的角度,針對政策提出一套解決方針。

雖然打算重回「政治圈」,張善政仍希望自己能維持10年來每周都回花蓮壽豐「務農」的習慣,他還透露,其實自己在從政期間就一直保持,只是沒有對外公開,例如在拔草時,他就會處於「放空」的情況,反而靈感會突然出現,為他解決某些工作上遇到的難題,看來,張善政「親民風趣」的形象、理工人的邏輯思考,或是他未來最大的「加分」。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說,以無黨籍參選,排除國、民兩黨以外,還可能爭取到第三方勢力的支持,而就選舉技術面來看,譬如說「連署人數」、「保證金」等,都是他的挑戰門檻。   圖:謝莉慧/攝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目前位於松菸的辦公室相當清幽,在某種程度上也顯現了他的個人特質。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