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許多人不忌口狂吃又荒廢運動,導致春節過後體重直線上升,又要花費力氣瘦身,讓許多人十分頭痛。但根據《英國醫學期刊》最近一個最新研究,只要透過10個簡單的小撇步,就能有效管理體重,讓春節發胖的你也能輕鬆瘦回苗條身材。

參與研究的共有272人,被隨機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收到10個管理體重的方法以及一份消耗熱量清單,上面列出食物的熱量需要運動多久才能消耗掉,另外,實驗組也被要求在假期間一個禮拜量2次體重,至於對照組則收到一份健康生活建議的手冊,但上頭沒有飲食建議。

結果顯示,對照組在假期間平均體重增加了0.4公斤,而實驗組則沒有變胖,甚至在假期過後,體重比實驗組平均減少0.49公斤,研究人員Frances Mason表示,若能在假期間控制體重,長久下來有助於避免肥胖找上身。

Frances Mason指出,許多人在假期大吃大喝,每年平均會胖1公斤,但之後卻沒有瘦回來,累積下來恐怕會增加肥胖風險,定期量體重與有意識到食物熱量,可以防止體重增加。

因此,他們歸納出十種方法,只要遵循照著做,不只能避免發胖,也能簡單瘦身,包括固定用餐時間、減少脂肪攝取、每天走至少1萬步、選擇蔬果、低卡優格當點心、注意營養標示,尤其是脂肪和糖分、注意食量(蔬菜例外)、少坐多站(每小時站10分鐘)、多喝水,少喝飲料、高熱量果汁和酒、吃東西要專心、一天要攝取5蔬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