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美國一樣黨內舉辦公辦初選,台灣吵了好幾年,各政黨執政後都忘了在野主張。不過,台灣的確辦過一場美式的開放式初選,那就是1995民進黨總統初選的第二階段公民投票,總投票數超過30萬票。

1995年民進黨進行總統初選,要提出首次總統直選的總統候選人。這個活動共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幹部評鑑及黨員票選,總共有尤清、林義雄、彭明敏、許信良4人角逐;由彭明敏、許信良勝出進入第二階段初選,並從710起全台巡迴舉辦50場初選投票辯論,其中一場因颱風取消,所以實際舉辦49場公民投票。

最後共投出有效票307,293,彭明敏總計得到177,477票(57.75%)、許信良得到129,816票(42.24%),彭明敏獲勝;最後獲得民進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

出身企業界、時任組織部主任張郁仁是整個活動能成功舉辦的關鍵人物。對於當時為何會採用開放式的公民初選,他表示,應該是邱義仁提議的,在上一屆中常會決議,第一次總統直選的黨內初選,要採用公民投票方式時任黨主席是許信良。

因此,施明德接任主席後,張郁仁接組織部主任,就根據中常會決議執行。第一階段初選,要舉辦電視辯論時,詢問了老三台,都沒有回覆。後來透過朋友與邱復生接洽,邱則指示魚夫負責,辦了台灣第一場的黨內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

至於第二階段的公民投票,台灣從沒有人辦過,也沒有政府部門協助,黨部也無選民資料。但組織部根據全國人口平均、縣市幅員,規劃在各地舉辦50場次巡迴辯論投票;離島澎湖就早一點把機器寄過去。天氣不好,就借學校禮堂。其中新莊那一次,因雨勢過大,在徵詢雙方候選人陣營同意後取消,共完成49場。

第二階段初選,民進黨採用代幣投票,也創下紀錄。張郁仁指出,選舉的目的就是要公開、公平、公正,如果使用傳統的紙張投票,可能會計票到半夜,廢票認定會不會有爭議?除了會引發爭議外,「隔天怎麼工作?」

當時的做法是,每晚8-10時,在當地舉辦候選人辯論詰問由現場的民眾填寫「提問單」,主持人抽出問題後提問,防止套招。同時一旁擺出10多台投幣機,進行投票,10時後就馬上開票。

會想到用投幣機、代幣進行投票,張郁仁說,那是他看到當時販賣機,丟10元硬幣下去後,可口可樂罐子就掉下來時想到的。他找朋友設計投票機,機台上有「1號」、「2號」兩個投幣口,10後,再將代幣取出,在雙方監察員監票下,一桶、一桶倒到數幣機計算。15-20分鐘票數就出爐。

最大的挑戰,就是中壢那一場。張郁仁說,那是許信良的老本營,共有2萬多人出來投票,是數最多的一場。但2萬多人、2個小時就投完票,30分鐘內就開完票。當時,電視台晚間11時新聞,都會打電話來問票數,然後每天報導兩人的票數。

至於代幣,當時也是找人開模用銅質鑄幣,大小、重量跟10元硬幣一樣,不過,投票機的靈敏度調很高,所以,一般的10元硬幣丟下去,不會計算。

為了讓每天投票的代幣顏色不一樣,代幣也分成兩大桶,每天找人到三重工廠電鍍成不同的顏色。第一場在台東舉辦時,鍍成金色,有些人還以為是金幣,因此領了後就偷偷常起來。不過,因為投幣機上面有一個燈號,代幣投下後就會亮起來,因此,他們也在當有人走過去,沒投票,都會被攔下來。

因為,沒有政府部門支援戶政、選民資料,為了必免重複投票,每個選民投票時憑身份證領幣,然後選務人員在身份證兵役欄旁的小空格蓋章。為了擔心,有人把身份證上的章塗掉後重投,還找人加入油漆調製成印泥,蓋了之後,也不會褪色。

張郁仁說,整個活動一共辦了77天,他們找來了大學生暑期工讀,租了一輛遊覽車,全台巡迴;為了讓區域能平衡,今天在桃園,明天就換到台中,然後又調到嘉義,找大的場地來辦活動。工作人員就像戲班巡迴演出一樣。另外還有一台貨櫃車,上面放了40台投票機。又擔心有人破壞投票機,每晚貨櫃車都是停在警察局附近馬路。

第一天投票,選在台東。時任主席施明德第一個領幣投票。到了第四天,政策會的管碧玲向施明德建議,應該去慰問一下張郁仁與這些學生,施明德還特別到當地包了一個餐廳,請大家吃Buffet

張郁仁說,他也想過電腦投票等想法,但實驗時,還要輸入身份證字號等等,都要花很多時間。加上當時電腦沒有現在普遍,需要多購置很多器材,因此打消此一想法。巡迴舉辦時,也有人質疑投票機會不會失準,找了一個電動玩具業者來檢驗。結果那位業者發現,黨部做的投票機比他們業界還好用。

張郁仁說,如果要公辦初選,沒有執政黨配合、並立法經過怎麼可能。但是他們開風氣之先,用代幣投票,費用也很省,才40台機器,與住宿等費用。

至於國民黨有沒有來動員干擾,張郁仁說,當時國民黨是看笑話,認為「你辦不起來,哪有可能當場會投票、開票,還辦那麼多場」。

1995年民進黨總統第二階段初選採用代幣投票。   圖:林朝億/攝

1995年民進黨總統第二階段初選,辯論時,由民眾在「議題紙」上寫上問題後,由主持人抽出像候選人提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