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軍隊昨晚利用油罐車及大型貨櫃封鎖邊境的狄安地達斯橋道路,阻止美國人道救援物資入境,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聲稱此舉導致30萬人性命堪憂。

這條橋位於委內瑞拉與哥倫比亞邊界,連結哥倫比亞古庫塔與委內瑞拉烏勒拉之間的道路,並鄰近美國人道救援物資的儲備地。

運送人道援助至委內瑞拉的關鍵在於委國軍隊,軍方目前仍效忠總統馬杜洛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聲稱,若援助物資無法順利運送,恐有多達30萬人性命不保。

委內瑞拉經濟崩潰導致糧食及藥品短缺,自2015年以來迫使230萬人出逃。日內瓦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表示已加倍提供資源,以助委國因應人道危機。

然而獲得俄羅斯、中國、土耳其、古巴及伊朗支持的馬杜洛不讓人道援助物資運入委國,他表示這會開啟讓美國軍事入侵的大門。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1月23日自行宣布為臨時總統後,已獲40多個國家承認。然而,義大利與希臘等數國拒絕支持瓜伊多,目前為止仍阻擋歐洲聯盟(EU)對馬杜洛社會主義政府採取更強硬行動。

瓜伊多加強拉攏這些歐盟國家,同時堅持要委國軍方允許亟需的人道援助進入國內。

瓜伊多說:「我們今天與歐盟代表會談,以強化他們對民主過渡的支持。」他也表示,他會派代表團到義大利,展現他「重新推展民主的行動計畫」。

人道主義援助後續行動特別委員會與受害者召開第一次公聽會。    圖:翻攝自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