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冷知識!你知道今年「金豬年」只有 354 天,整整少了 11 天嗎?和去年農曆戊戌狗年一樣,農曆己亥豬年也是一個平年,一共有 6 個大月(30天)及 6 個小月(29天),因此只有 354 天。而根據閏月規則推算, 2262 年會出現「閏正月」,屆時將會有兩個春節

天文教育專家趙之珩說明,陽曆是按照太陽 2 次通過「春分點」(即今年的「春分」和明年的「春分」)的時間間隔為一年,稱為「回歸年」,長度約為平年 365 天、閏年 366 天;陰曆則是按照月亮圓缺的變化周期來定,比陽曆年少了 11 天左右。

為了綜合陽曆與陰曆之間的天數之差,於是衍生出了「陰陽曆」,即現在所俗稱的「農曆」。農曆是採用「 19 年 7 閏」的計算法,即在 19 個農曆年中加上 7 個閏年。去年和今年都是「平年」,不過明年(2020)年的農曆庚子鼠年,因為有一個「閏四月」,因此鼠年農曆會有 384 天。

而根據閏月規則推算, 2262 年將會出現「閏正月」,到時會有兩個春節,有網友笑稱「到時會不會放兩次假?是不是可以收兩次壓歲錢?」

但距離「最幸福那年」還有遙遠的 243 年,現在看到消息的人多半都活不到那天,現在只能期待曾曾曾孫能替諸位長輩多上兩支香就該偷笑了,如果真的能活到兩百多歲,到時候還要發紅包發到手軟,還輪不到我們享福呢!

西元 2262 年將有正月和閏正月,有望可過兩次新年。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