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國內外都拉警報,根據統計,國內往年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都在春節當周達到高峰,而今年春節有九天連假,許多人都將出遊日子集中安排在後半段,若不慎感冒抱病出遊恐怕會相當掃興。面對流感正值流行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也針對流感預防整理出7大招,做好防護讓大家可以安心過好年。

第一招「打疫苗」

先前傳出流感重症死亡案例之中,有高達9成的民眾未施打流感疫苗,自今年公費疫苗開打以來,總計已打530多萬劑,且打疫苗是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民眾若符合資格應儘速前往醫院、地方衛生所接種。

第二招「勤洗手」

據疾管署統計,有六成民眾洗手後沒擦乾,手上細菌會不減反增,且超過六成的民眾未落實洗手動作,有洗等於沒洗,因此,沒事勤洗手,且要確實遵照洗手步驟「濕搓沖捧擦」。

第三招「掩口鼻」

咳嗽或打噴嚏時,請用紙巾、手肘內側、衣袖來遮住口鼻,如果手沾到鼻涕或唾液,請確實將手清洗乾淨。

第四招「戴口罩」

過年期間出入人潮較眾多的地方戴上口罩,避免口沫傳染,有咳嗽或流感症狀時也要戴上口罩。

第五招「速就醫」

一旦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就醫後按時吃藥。

第六招「多休息」

生病時儘量在家休息,勁量避免外出,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第七招「好作息」

養成不要熬夜的好習慣,睡眠充足且適量運動,均衡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