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6)天表示,春節連假期間,民眾出外旅遊時,可多加利用政府所推出的「環境即時通」、提供旅運規劃和交通資訊等服務的「UMAJI」及「國5藍牙資訊推播」等APP,即時掌握空氣品質及交通狀況。

行政院指出,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環保署已在全國建置3300個空氣品質感測器,加上原有的空氣品質標準監測站,每天大量收集數據,同時也建置「環境即時通APP」,不僅可查詢全國各地即時空氣品質,也可預測未來3天的空氣品質狀況,方便敏感體質的民眾事先避開空氣品質不良地區。

行政院表示,明年底,預計建置1萬多個空氣品質感測器,民間也將設置1萬個空氣品質監測點,透過政府與民間協力,打造空氣品質物聯網,將可清楚分辨空污來源,並配合政府即時遏止與加強稽查作業,讓台灣的空氣品質更好。

政府為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智慧生活體驗,在雙北及宜蘭等地區打造智慧交通應用場域。行政院建議,使用大眾運輸的民眾,可下載「UMAJI」,除可查詢即時路況,也整合客運訂位、付費、取票及上車驗票等服務。未來此APP將擴充英日韓等多語化服務,並擴大整合高鐵、台鐵、捷運套票、地區公路客運與市公車、計程車,乃至租車等共享運具,服務範圍亦將逐步推展至全台。

至於開車出遊的民眾,行政院建議,民眾可下載「國5藍牙資訊推播APP」,行駛於北宜路廊時,只要開啟藍牙功能及APP,即可接收推播的交通資訊,獲得更精確的交通現況,並預估旅行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