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過節時常要與遠房親戚碰面,而當叫不出親戚的稱謂時,就會讓場面十分尷尬,或被以為是不禮貌不打招呼的行為。實際上,這些稱謂都是經由《民法》親屬篇裡定義之血親而來,由於又分為直系血親、旁系血親,導致稱謂不盡相同,讓許多人記不起來或經常叫錯。為了不讓大家在過年間再遇到這種尷尬,《新頭殼》以一般家庭狀況整理出簡易稱謂關係表,帶你迅速掌握親戚稱謂怎麼叫!

另外,針對大家庭的家族,過年過節親戚稱謂更是難叫,不過,還好有網友推出超佛心APP「三姑六婆計算機」,只要在上面按鍵選取正確親戚對應關係,稱謂立刻會跳出來。

例如點選「母親」、「的」、「母親」、「的」、「弟弟」、「的」、「妻子」,再按下「=」,就會出現「外舅婆」的答案,如此一來,即便是大家庭的團聚、出遊,也能輕鬆叫出親戚的稱謂,目前這個程式Android以及iOS都有提供下載。

使用「三姑六婆計算機」就不用擔心會搞錯輩份稱謂。   圖:張嘉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