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北門南鯤鯓代天府自8年前開始抽國運籤,然而豬年到,今(5)日按例循古禮求籤,60支籤抽光竟未得三聖杯,最後由廟方宣告今年無國運籤,跌破信者眼鏡。從科學角度來看,究竟「抽不出國運籤」機率有多低?和「發票中1000元」又是何者機率較高?臉書粉絲頁「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就以數學的方式來為大眾揭秘。

該粉絲頁表示,「首先,要考慮『笑筊』是不算重擲,還是就得換一隻籤。如果是前者,聖筊機率比較單純是1/2,後者考慮到重擲,聖筊機率會提升到2/3」,「但今年儀式開始不到10分鐘已破紀錄至30支,『又是笑杯!』,根據內文以及抽籤的速度,應該是笑筊就不算了,聖筊機率1/2」。

該粉絲頁又分析到,「1支籤沒通過的機率是沒有連續擲出三聖筊,機率是7/8。連續60支都沒通過,機率是7/8的60次方,約是萬分之三點三,比統一發票中1000元的機率還要高一點」,「當然,這邊的算式完全沒有考慮到宗教神佛等因素,純粹把擲筊看做隨機事件來分析」。

該粉絲頁表示,從分析結果來看,「60隻籤都抽光光」看起來不可思議,「但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低(雖然我很久很久沒中過1000元了⋯⋯)」。

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