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吃膩了大魚大肉,鐵定想要換個口味,來點清爽一點的食物吧?今天就跟著「圍棋女神」黑嘉嘉和香格里拉飯店的主廚,一起下廚做點心吧!

很少下廚的黑嘉嘉,這次挑戰兩道點心,分別是百香果蓮藕及棗泥鍋餅,都屬於口味清淡的料理,且是素食,簡單好上手,對於廚藝新手來說,簡單方便,也不需要技巧,在家就能輕鬆做。之所以會選擇素食點心,是因為姊姊吃素,所以她才特別選了素食,想要做給姊姊品嚐,非常貼心。

當天飯店主廚賴忠舜協助備好需要的材料,包含百香果蓮藕需要的食材蓮藕、百香果醬;還有棗泥鍋餅所需要的餅皮漿、棗泥餡、紅豆餡,黑嘉嘉一到廚房,便挽起袖子開始跟著師傅教學,一個步驟一格步驟的將料理完成,一開始把蓮藕切片時,因為黑嘉嘉的手腕比較沒力,竟意外地把藕片切成了藕塊,讓身旁的工作人員紛紛開玩笑表示,「這應該可以煮成蓮藕湯吧!」遭到打趣的黑嘉嘉也不禁笑出來。

▲黑嘉嘉一步一步學習做點心。(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1.10)


▲黑嘉嘉學做的第一道菜是百香果蓮藕。(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1.10)


將蓮藕切片後,黑嘉嘉接著把藕片放進百香果醬中醃製,最後進行擺盤,第一道料理終於完成,原以為考驗結束,沒想到棗泥鍋餅才是挑戰的開始,光是煎餅皮就讓黑嘉嘉直冒冷汗,把不沾鍋舉得老高,因火候不足,使餅皮煎的時間比預計時間久,她邊煎還邊「哎呀哎呀」的喊燙,不過一臉認真的模樣,倒是讓人看見黑嘉嘉認真、專注的一面。

▲黑嘉嘉製作棗泥鍋餅的餅皮時,不斷喊燙。(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1.10)


▲黑嘉嘉認真製作棗泥鍋餅。(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1.10)


好不容易完成2道輕食料理後,黑嘉嘉立刻露出本性,馬上就問:「我可以吃嗎?」得到同意後,便拿起筷子吃了起來,模樣相當可愛。看她現在生龍活虎的樣子,完全看不出前些日子,她去日本比賽患上腸胃炎,還加上口腔發炎的病容,黑嘉嘉提到:「那時候醫生說,是因為壓力大太,加上免疫系統失調,才會這個樣子,我一個禮拜沒有吃東西,只能吃流質食物。」也因為如此,讓她已經很消瘦的身材,再掉了2公斤。

▲黑嘉嘉做完點心後,貪吃本性全露。((圖/記者陳明安攝, 2019.01.10)


這次的腸胃炎超過一個禮拜的時間,自認貪吃的黑嘉嘉還開起玩笑:「在日本那陣子每天只能吃果凍,心情超低落的,有點生無可戀的感覺。」說著說著,黑嘉嘉還嘟起嘴,似乎覺得當時無比委屈,但她也表示,腸胃炎對她來說是常態,基本上每年都會生病。

會有這樣的情況,其實要歸咎於比賽時間長,因為比賽一長,黑嘉嘉無法休息,也就不能吃午餐,最久比賽時間超過6至7個小時,所以在長時間沒進食的狀況下,下了比賽後,不管輸贏她都會爆吃一頓,導致腸胃無法負荷。

▲黑嘉嘉因為比賽無法按照時間正常飲食,所以常常會有腸胃炎的情況發生。(圖/翻攝黑嘉嘉臉書)

在做點心時,不難發現黑嘉嘉的手藝生疏,她害羞的說:「下廚的次數,一年不超過5次,曾經做過的菜只有番茄炒蛋、煮麵、烤雞翅。」而烤雞翅則是她的拿手料理,說到雞翅,黑嘉嘉的表情突然亮了起來,她驕傲的說:「我最愛吃雞翅了!」雙手不由自主地握拳,工作人員則忍不住爆料,黑嘉嘉根本是雞翅殺手,看見別人沒把雞翅吃乾淨,還會出言指責「你為什麼不吃乾淨」,逗趣的反應讓現場笑聲連連。

提到下廚,黑嘉嘉自爆,小時候媽媽叫要她去「炊飯」,沒想到她以為是「吹飯」,「所以我蹲在飯鍋前『吹』飯吹了好久,久到媽媽跑出來看發生什麼事情。」黑嘉嘉說著說著,偷偷笑了出來。其他人聽到後,早就已經笑到東倒西歪。

▲黑嘉嘉有著古靈精怪的個性。(圖/翻攝黑嘉嘉臉書)

至於新年新希望,身為棋手的黑嘉嘉說:「希望今年能在世界賽上有好成績,去年是亞軍,今年希望拿到冠軍。」但另外一個願望則是跌破大家的眼鏡,與她給人文靜、甜美的外表完全不同,黑嘉嘉骨子裡其實非常愛冒險,曾去過澳門跳傘的她,希望今年也能去跳傘,她說:「從地面上跳下去,已經不滿足了,想要嘗試看看從飛機上跳下來的感覺。」